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從兩岸關係角度看中共「三中全會」

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即本屆三中全會,料將在今年秋末之前舉行,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籌開中。這將是下半年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政治集會,亦將深刻影響兩岸關係走向。我們期盼,該會議能顯著強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架構,並進一步擴大兩岸的共同利益。
從歷史經驗看來,中共歷屆「三中全會」常是大陸政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啟動了現階段改革開放事業,在史冊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
近年之例,譬如2003年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當時剛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在此會上確立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執政新理念,也就是後來中共所慣稱之「科學發展觀」。
此一理念在近10年來,經由「胡溫體制」大力落實為具體政策舉措,已逐步改變了大陸整體政經社會生態,連台商大陸投資環境都深受影響。像台商投資往內陸地區分流,以及工資上漲導致台商成本升高等現象,都因於該理念所起的作用。
而習近平於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接任總書記後,雖已有多項新政推出,但迄今已開過的十八屆一中全會和二中全會,主要任務依序是選出中共新領導層,和推舉政府部門新領導班子,尚未系統化討論訂定習李體制的執政理念,和全套執政方針。這項重要工作,將由十八屆三中全會來做,所以有關這一會議的動向,目前已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
在本屆三中全會登場時,習近平可能提出的執政理念將是如何,目前外界尚不得而知。然而,從習李體制上任數月以來的實際表現看來,上述執政新理念之內涵,應該會兼容並蓄「改革與發展」、「公平與效率」等成分,並以此為主軸,來型塑出習李體制未來10年的全套執政方針。其中,政經社會體制改革、經濟結構調整、市場機能強化、基層民眾生活保障、綜合國力再提升等事項,都是可預見的內容。
我們從兩岸關係角度著眼,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實有殷切期盼。最主要的,是期望三中全會所訂定之執政方針,亦能明白表述「鞏固及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架構」之相關文字,使其成為未來10年大陸對台政策綱領。
兩岸關係經雙方5年來合力推動,目前已呈現「穩中求進」的良好態勢。如此可喜局面,正好和本屆三中全會「相得益彰」。換言之,在兩岸關係「不會再出麻煩」的情況下,中共三中全會可以更加集中心力,去安排未來十年的改革開放大計。換個方向來看,未來的改革開放,也可以因為兩岸關係良好,而擴大引用台灣方面的助力,使相關政策目標的實現事半功倍。
在這個基礎上,我們也期盼這次三中全會,能給大陸台商帶來「永續發展」的投資經營環境,使其有機會對大陸經濟社會的創新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而當務之急,乃是改善大陸台商處境,因為大陸台商目前正普遍受困於內外環境新變數,諸如外銷市場不振、內銷市場競爭激烈等,亟需轉型升級再出發,其當然高度期盼這次三中全會新形成的政策方針,能讓大陸投資經營環境煥然一新。
雖然三中全會將公布的新政策方針,料將不會直接述及台商課題之類的具體細節,但其中如能包含大力優化投資環境之政策取向,仍能給台商帶來很大助益,像推進市場經濟體制發展、大力幫扶民營企業、公平分配經營資源、完善法治體系、衡平安排工資及職工福利政策等。這樣的政策取向,是廣大台商殷切期盼看到的。
未來10年,大陸將從經濟大國努力轉型為經濟強國,並會全力達成「全面小康」目標。相關政策方針,料將完整呈現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論之上。但我們認為,在未來這段「關鍵期」,兩岸更應互補互利、共同發展及共享成果,而不能出現「一邊走強,一邊趨弱」的格局。因此,中共即將舉行的三中全會,若能針對兩岸關係作出「雙贏」安排,則此次全會將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寫下非常耀眼的一頁,並得到各方長久傳頌。
工商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