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習近平普丁 G20峰會單獨會晤

G20峰會即將在9月於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繼3月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後,於G20峰會再次造訪俄羅斯。此次,習近平將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單獨會談。兩國元首交往熱絡的景象,香港中通社形容,中俄正進入「政經兩熱」的新時期。
今年3月的國是訪問中,習近平和普丁就進一步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普丁期待會見習近平
普丁16日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表示,他十分期待習近平9月到俄國出席G20聖彼得堡峰會,並同習近平舉行雙方會晤,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進一步推動兩國重大專案合作。
普丁說,他和習近平一致決定,全力將中俄關係推向更高的水準。俄方有意願和信心同中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關係發展規畫,保持高層密切交往,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
由於中俄兩國建立起水乳交融的關係,香港中通社形容,中俄正進入「政經兩熱」新時期。
美俄矛盾 中趁虛而入
中通社的評論認為,近期,中俄雙方政治軍事互動頻繁,互信加深。經貿方面,除了能源資源,兩國在港口、航道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以及勞務人員輸出領域都有著巨大的合作空間。
文章稱,兩國大規模經濟合作的條件已經成熟,或將進入「政經兩熱」的新時期。
尤其突如其來的史諾登事件,使得美俄關係滑入低谷。在俄國同意史諾登政治避難後,原定於9月4日進行的「歐普會」破局。
上周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俄外長加國防部長會晤中,美俄未能達成有建設性的成果。相比在諸多議題上既有合作也有盤根交錯矛盾的美俄關係,中俄關係的深度與穩定都好得多。
林琮盛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