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埃及当局暴力清场死愈六百 中国官民看法纠结

egypt-unrest
一名埃及妇女试图阻止军用推土机伤害一名受伤的青年。

八月十四日,埃及政府以暴力方式对进行抗议的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进行清场,造成超过六百人死亡,近四千人受伤。中国官方和民间对事件各有解读,但都陷入相当纠结的尴尬当中。

埃及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八月十四日当局暴力清场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638人之多,受伤人数也达到3994人,使持续多个月的埃及宪制冲突达致高潮。世界各国对埃及的局势表达强烈关注,美国和欧洲多个国家谴责军方的镇压,土耳其政府并呼吁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埃及局势的最新发展。

中国政府没有谴责埃及当局的暴力清场行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星期五表示,关注埃及最新发生的暴力冲突事件,并呼吁各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中国官方虽然发表了模棱两可的公开表态,但部分官方媒体却已经给出了断然的结论:

“官方对外表态和以前一样,不痛不痒。但是有一些官方媒体对这个事件做了两点推论,一个是民主化的结果,另一个是美国支持的结果。”

2011年,埃及发生了持续性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浪潮,要求实行民主,进行改革。不久之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结束了埃及长达数十年的一党专制局面。在随后的大选中,埃及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莫尔西获得胜利,成为埃及第一位民选总统。今年初以来,埃及再次发生大规模民众示威浪潮,抗议埃及民选政府未能解决经济难题,也反对当局主持的宪法修订中的国家伊斯兰化趋向,抗议者要求刚刚担任总统一年的莫尔西下台。今年七月份,埃及军方拘捕总统莫尔西,成立过渡政府,准备进行新的全国大选。但随后,支持莫尔西的埃及民众涌上街头抗争,使埃及的国内纷争继续扩大。八月十四日,埃及有关当局出动军警,对莫尔西支持者采取清场行动遭到激烈反抗,冲突造成了巨大伤亡。

广东律师唐荆陵分析说,中国政府对埃及事态的发展极为关注,也正是因为2011年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才促使中国在国内采取断然镇压政策:

“当时穆巴拉克垮台后,中共当局以此为起点,对异议人士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所以当局对埃及的事态很是很关心的。”

实际上,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民间,左派还是右派,对埃及近日流血事件的看法和认知都非常纠结。在美国的哈佛大学政治学者杨建利博士分析分析说,中国政府最担心的,是民众和网络舆论,因为埃及军方的镇压行动,而联想到24年前北京发生的六四事件:

“埃及的这个事情,不能不让人想到八九年六四北京的屠杀事件。所以中共官方的尴尬就在这里。第一他认为终于找到了一个口实,就是民主化带来问题了。但第二,他也不愿意让人们联想到六四事件。他支持军方也不是,因为不能公开赞成镇压,但支持民间也不是,那就和支持六四民众一样了。”

中国的刘先生表示,中国民间对埃及事件的认识也截然不同,表现在网络舆论的观点上也非常对立,但无论是左派还是自由派人士,似乎都没有十分清晰的态度。他认为,这也折射出中国社会本身的断裂:

“这件事情对中国的影响很大,政府也好,民间也好,左派也好,右派也好,认识都相当纠结。左派支持镇压,但因为他们认为美国支持,所以不能支持美国。右派反对镇压,但却不希望极端意识形态团体上台,比如穆斯林兄弟会这样,反而希望上台的是比较像埃及军方这样的世俗化集团。”

造成巨大伤亡的埃及暴力冲突发生之后,美国政府迅速表态。奥巴马总统谴责了埃及军方采取的暴力镇压,呼吁埃及行政当局取消紧急状态,允许人民和平示威,并宣布暂停了美国和埃及原计划的联合军事演习。

杨建利博士表示,美国对埃及事态的发展也有矛盾的心态,一方面,美国希望埃及推进民主改革,但另一方面却不希望看到穆斯林兄弟会推动埃及的政治宗教化。他认为,美国的暧昧态度,也是埃及事态恶化的原因之一。

不过杨建利认为,埃及目前局势的恶化,并不是民主化的结果,而恰恰是过去几十年专制体制带来的一个后果:

“现在出现在埃及的所有危机和冲突,都是穆巴拉克时期酝酿积累的,第二,采取军事镇压的军事集团,也是穆巴拉克遗留下来的,第三,如果军方不搞政变,而宪政民主的程序,就不会有这次惨剧。所以我认为应该从这个角度看,而不是民主带来的问题。”

在中国的唐荆陵律师也认同这样的看法。他认为,专制体制形成的不包容的文化,是专制体制民主转型中最大的问题:

“今天埃及形成这样一个状况,就是在政治上极度的分裂和对立,难以找到真正的共识,它不是民主化带来的问题,而是专制制度留下来的遗产和创伤,短期内难以解决。”

杨建利则强调民主制度中程序正义的重要性。他认为,如果埃及世俗派政治团体,以及埃及军方等实力集团,能够遵守民主程序,并且在民主的程序中去解决问题,就很可能可以避免这次血腥事件。不过他也认为,埃及的事件表明,民主改革只能提供解决问题的平台,而并不能解决如经济、就业等问题本身,这是未来中国民主化过程中应该吸取的一大教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