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特權醫療如黑洞 官貴民賤怎公平

繼職務消費成為無底洞之後,內地媒體又踢爆公費醫療尤其是部級以上官員的特權醫療,更是看不到陽光的黑洞,吞噬了大量的民脂民膏,要求改革之聲此起彼落。

據山西一家三甲醫院的副院長透露,享受公費醫療的一些官員本人往往要求用最好的藥,醫院從討好、巴結角度出發,也會給其推薦最好的藥、最好的檢查、最好的服務等。有的官員僅得了普通感冒,就要求吃好幾種藥,並且要求住院輸液,無形中造成了更多醫療資源以及財政資金的浪費。有一位退休省級幹部住一次院花費就高達三百萬元,相當於當地一百個家庭的年收入。

這其實只是冰山一角,二○○七年中科院一份調查報告稱,在中國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百分之八十是為八百五十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而且全國黨政部門有二百萬名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有四十萬名幹部長期佔據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開支五百億元。這還只是六年前的數字,特權醫療發展到今天,估計早就超過了一千億元。

藥不厭貴 食不厭精

內地每家公立醫院都有一些幹部保健病房,甚至專門的幹部保健樓,它們往往低調地偏於醫院一隅,設武警站崗,嚴格控制探視,確保封閉、安全。保健樓的設備、管理、服務,都是醫院中最好的。以湖南湘雅醫院幹部保健大樓為例,建築面積三萬二千平方米,設高級幹部病房及首長病房各兩個,建有直通手術室的貴賓通道。首長病房設有領導和首長會客室、會議室、健身房、餐廳,房間設有寬頻電子辦公系統,病房設有分級門禁系統,猶如一個五星級酒店的總統套房。

一邊是普通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甚至一場病下來傾家蕩產,一邊是高級官員享受特權醫療,藥不厭貴,食不厭精。兩相對照,如何讓百姓心服口服?當今中國,官員們的命愈來愈長,他們吃的是綠色食品,醫療又是世界頂級,個個活到九十多歲,上百歲的亦不少見,鶴髮童顏,精神抖擻,八十歲以下死亡的只能算是夭折。而普通百姓吃的是有毒食品,得的是難以治愈的癌症,醫療碰到的又是假藥貴藥,怎麼可能長命?

高官萬壽無疆,百姓頻頻夭折,這樣不公平的醫療體制,官民之間如何和諧?第五代要真正落實群眾路線,就應該破除官員們的特權思想,讓官民食同食、醫同醫,真正做到官民平等,而且從政治局常委帶頭做起,否則那些整風都是做騷之舉,難以取信於民。古人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現在官員們卻是先天下之樂而樂,後天下之憂而憂,口裏說着我為人人,實際上卻是人人為我,幸福我一個,哪管天下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