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欧盟要求WTO解决与中国钢管税争议

欧盟要求WTO成立专家小组将于8月30日进行讨论

作者 法广

欧盟周五要求世贸组织(WTO)成立专家小组,处理有关中国对欧盟生产的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课征反倾销税的争议。法新社的消息,欧盟于2011年6月29日对部分中国的不銹钢无缝钢管课征临时反倾销税,中国也随即于同年9月8日对欧盟展开反倾销调查,并于2012年11月8日对欧盟及日本的高性能不銹钢无缝钢管(HP-SSST)课征反倾销税。

欧盟认为,中国课征反倾销税,在程序上和实质上都违反了WTO法规。今年6月,欧盟要求WTO就此展开咨询,日本也加入,这一轮咨询虽已于7月中旬举行,但未能解决争议。

欧盟执委会表示,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主要用于要求高品质的发电厂锅炉过热器及加热器。

欧盟于2009年对中国出口了价值9000万欧元的钢管,但中国施加反倾销税后,出口值降为不到2000万欧元。

欧盟表示,从那时开始,欧盟出口的钢管承受9.7%到11.1%的税率,严重阻碍了欧盟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通路。

欧盟贸易发言人克兰西(John Clancy)说,欧盟持续反击中国不公平的贸易防卫措施,而中国似是出于报复,紧接在欧盟针对进口中国钢铁采取临时税后不久,就课征反倾销税。欧盟有信心会获得WTO支持。

欧盟周五要求WTO成立专责小组,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将于8月30日讨论这项要求,届时中国将有机会表示反对。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