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中國駐英大使在英媒撰稿:中國經濟前景光明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認為,中國經濟前途一片光明。

劉曉明說,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近一期的中國版標題是「悲觀主義的泡沫」,用整個部分來談論這個題目,反映全球對中國經濟的深深關注。

他說,對於中國近期經濟,各界褒貶不一,不過,他最近到中國廣泛諮詢,得到明確的共識:「中國的經濟未來一片光明」。

劉曉明說,目前相對較低但平穩的經濟增長是經濟重組和工業產能提升的結果。中國經濟正經歷「換檔」。

劉曉明認為,中國現在正處理過去三十年改革開放,經濟高速增長所帶來的挑戰,包括改善經濟增長質量;減低能源消耗的壓力;資源的需求和對環境的影響;確保食品安全以及安保。
他在文章裏說,中國新一屆政府表明了經濟轉型計劃,從一味追求速度與數量,改為「新中國模式」,多集中於增長的質量和更注重效能。

「安全範圍」

劉曉明認為,有清楚證據顯示中國新領導層有能力駕馭複雜的形勢。中國的經濟正按照新政策來執行,今年頭 六個月的增長率是7.6%。它低於過去30年幾乎10%的增長,引起關注在所難免。不過,論定經濟是否健康,要考慮它是否處於合理範圍,上限是避免通脹; 下限是穩定增長和就業。

他解釋,中國經濟在安全範圍之內。速度方面,今年前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位於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前列,增 長主要由內部消費帶動。其次是人民主要關注的物價問題,中國的消費物價指數上半年上升了2.4%,遠低於預定目標3.5%。穩定的物價讓微觀經濟控制更有 效。第三是影響每個家庭的就業率。中國大城市上半年的失業率是5%,同期的城市職位增長達到725萬個。
劉曉明強調,中國將繼續改革。他說,深化「改革開放」將是中國政府未來幾年的優先工作。工業化、信息科技、城市化、農業現代化也同樣是重點項目。他又說市場同私人資產將擔負更重要角色。

在國際方面,他說,中國將會在全球經濟監督和推進環球商貿及投資自由化等領域扮演積極角色。他又列舉了在世界各地及英國的商貿協定和投資。他說,這顯示中國將與世界更緊密融合。
他表示,中國政府的改革路線圖越來越清晰,國際社會對中國未來也充滿信心,對發展的機遇顯示更大興趣。

劉曉明認為,這些趨勢顯示投資者比對中國經濟前景悲觀的媒體分析家走前一步。同中國進行貿易的機遇巨大,適當把握能重振世界經濟。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