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武漢府河大面積死魚 企業排污超標百倍







湖北官方宣佈,府河武漢段出現大面積死魚是因為企業排污導致,但「無礙居民飲水」。

湖北省環保廳周三(9月4日)公布府河武漢段現大面積死魚原因說,位於孝感的湖北雙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雙環公司)超標排污,導致府河河水氨氮濃度嚴重超標。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引述應急辦工作人員的話說, 檢測分析的主要是氨氮超標,重金屬含量沒有明顯異常。其中氨氮的含量超標100多倍。

雖然中國眾多媒體稱這一嚴重污染導致大量死魚開始於周一(9月2日)下午,但新華網記者赴當地採訪漁民的報道說,死魚從9月1日已經出現,2日早晨「水面已經是成片死魚,水已發臭」。

大片死魚在至少40公里的水面漂浮。一名在現場打撈死魚的工作人員告訴新華網記者說:「河裏的野生魚幾乎全部死亡,大魚小魚均未能倖免,種類包括大白刁、鯽魚、鯉魚、鯰魚等」。

「東西湖區政府工作人員介紹說,他們已經組織了400多人,沿著40多公里的河岸線進行打撈填埋,截至目前,已經打撈了約20萬斤死魚。」

而當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日下午發生死魚事件後,附近的居民都趕過來打魚,到了下午6點多鐘接到政府的通知後,他們才挨家挨戶通知老百姓不要打魚,也不要吃魚,但有多少魚被打撈起來,流向市場,他們也不知道。」

後續危害

當地政府已經責令雙環公司立即停產整頓,並「繼續對該公司進行調查取證,進一步核實原因,將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同時,當地政府通過媒體稱:「因府河無集中式飲用水源取水口,不會對飲用水造成影響。同時,建議群眾不要私自打撈,不要食用死魚。」

當地的漁夫感嘆說,府河的魚這次死絕了,企業不過是「停產整頓」。

專家指出,此次污染事件除了造成大面積死魚之外,應該警惕後續危害。「比如東西湖區的府河濕地,是200餘種鳥類的棲息地。如果死魚被鳥類食用,或將引發鳥類死亡。」

許多網友擔憂一些死魚已經流入菜市場或小餐館。對此,當地政府表示,尚未發現因食用死魚生病的案例。

中國媒體指出,這次企業向府河排污導致大量死魚並非偶然,雖然「年年治污,但多年來府河上游企業排污等問題沒能得到徹底有效治理」。

中國的水污染問題十分嚴重,多次出現公共水源被企業嚴重污染的醜聞,地方政府的失職雖雖屢屢受到公眾的批評,而有關問題仍頻繁出現。


(撰稿:立行 責編:路西)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