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英媒:從月餅價格看反腐倡儉

「世界各地的中國通都看著茶杯裏茶葉的舒張來猜測北京反腐運動下一個下台的是誰,我卻喜歡從普通超市裏的月餅價格看這個運動的影響。」 -- 《金融時報》上海特派員帕提•沃德米爾。



沃德米爾認為,這個「儉樸新時代」運動大大降低了「人民月餅」的價格。

在《金融時報》的「上海記事本」專欄裏,沃德米爾說,月餅這種東方的果餅(fruitcake)怪怪的:它作為一種姿態多於一種餅食。名貴的品種往 往是權貴和拉關係的人熱衷的禮品。它們裝在禮盒中,價格與裏面鴨蛋和油脂的成本相差極遠,近年在包裝上更出現競相奢華的情況。每年丟掉不吃的月餅浪費數以 百萬計的人民幣(儘管轉送月餅的二手市場依然興旺)。不過,現在豪奢已經過時;節儉才是一切。珠寶裝飾月餅的日子似乎已經到頭了。

沃德米爾援引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社論說,月餅市場今年已經恢復正常,這是政府禁止用公款購買月餅的結果。利用公款購買珠寶來裝飾月餅的「不正之風」已經消除。

她引用《人民日報》說,不像去年,商店裏的大部分月餅禮盒最近的價格都低於200元人民幣,很難找到高於1000元的。廣東的《佛山日報》說,魚翅月餅也從市場上消失。

沃德米爾又說,不光政府官員不敢買豪華月餅,上周一份中國報章援引上海一名五星級月餅承辦商說,醫藥公司也減少了今年的月餅開支預算。這個現象被稱為葛蘭素史克現象。葛蘭素史克現正面臨行賄醫生的調查。醫藥公司不敢冒險。

她又說,就是過去一般公司買來贈送給員工的月餅券,今年也銷情淡靜,這些月餅券曾經是貪腐官員最喜歡的通貨。

螃蟹

除了月餅以外,還有其他跡象看到反腐運動的力量。沃德米爾說,另一個受反腐倡廉運動影響以至價格大跌的 節日美食是螃蟹。走在香港海產幹貨店林立的南北行,店主都說傳統飲宴用的鮑參翅肚的銷量都受到這個運動的打擊。沃德米爾又說,有貪腐潤滑劑之稱的高檔烈 酒,例如茅台的銷量也受到重創。

文化娛樂也同樣受到影響。她說,很多省市的電視台,甚至中央電視台的中秋電視節目都被取消,他們說這些節目都得靠海內外的贊助。明年的春晚也承諾不再鋪張。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