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從十年“不折騰”可能一步跳到“瞎折騰”


中國研究院第二次研討會發言紀要(9)


《調查》記者 高伐林 錄音整理




   習近平接掌中共大權半年多,他極力鼓吹的“中國夢”漸漸露出端倪。正當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舉行“莊園會”的第二天,2013年6月9日,中國研究院在美國新澤西普林斯頓舉行第二次研討會。來自中國、美國的十餘位學者,再次將習近平及其政策走向,當成“會診”的對象。
 



陳小平:馮勝平,現在你講吧。

馮勝平:中宣部長劉奇葆最近說:推動“官員公佈財產是境外反對勢力的陰謀”;鼓吹“憲政”是“敵對勢力要顛覆現政權”。他是認真的——他們就是這樣想的。在憲政問題上,當局是絕對的不自信。

但是所謂“七不講”是子虛烏有。中央發了9號文件,於是有人從中引申出來了“七不講”。有“9號文件”的傳達,沒有“七不講”的傳達。所謂“七不講”是兩個人講的,一個叫張雪忠,一個叫王江松。你說是造謠可以,你說是演繹也可以,但肯定沒有這個東西。在座的智商都不低,就用最簡單的推理吧,中國幾十萬高校教師,如果真要是傳達了這個“七不講”,為什麼只有這兩位教師說聽到傳達了?其他的人是聽到了不敢說還是當局控制傳達範圍沒有聽到?如果是前者,他們的家屬也不敢說嗎?如果是後者,那些沒有聽到傳達的又怎樣貫徹執行中央指示?

張雪忠是上海華東政法學院的,不久前因“自由化”被取消了教師資格;王江松是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其他人都是“聽說”。——很多社會上流傳的東西,都是引申演繹。就像1939年毛澤東與江青結婚時,張聞天和項英等高官反對是真的,但後來社會上流傳政治局對毛江結合有“約法三章”“不許江青參政”,卻是假的。今天研究黨史的都知道這個故事。好的謠言必須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

鄭國巍:細節真假且不說,但是人們相信這個“七不講”的基本判斷:習近平不允許主流媒體中充斥西方話語體系中的說法。

馮勝平:我想說的是,虛假信息也許代表民意,但我們不應該在虛假信息的基礎上分析問題。現在許多人寫文章都把“七不講”當成事實,沒有人追問、核實究竟有沒有。不久前我同國內來的幾位大學教授吃飯,問他們是否聽過“七不講”,他們說沒有。我電話問過許多國內教育界的朋友,他們都相信有“七不講”,但沒有一個聽到傳達的,倒是有人看過“9號文件”。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7/IMG_0807.jpg 
馮勝平

再舉個例:“布什宣稱要把權力關進籠子”這個消息,我相信了11年,許多人引用這句話,最後連習近平都信了,也引用這句話。但是後來編造者自己站出來說,這是他編的故事,替布什草擬的2002年7月4日“美國國慶節的講話稿”。

即使就是那個“我爸是李剛”,真實情況也與網絡流傳大相徑庭,劉源在張木生新書發佈會上說到這件事:那小子撞了人,嚇跑了,心裡發虛,後來投案,到公安局小聲說了一句:我爸叫李剛,也在政府工作。我相信劉源故事的真實性,但它不會流傳。人們寧願相信謠言——因爲現在流傳的故事,符合人們的心態:仇官,仇富,不信任政府。

再,“習總微服打的”故事中,繪聲繪色地說習近平說“一蠢、再蠢”,許多網站上流傳,國內高瑜也信以為真,其實“一蠢、再蠢”這一段,是紐約的何岸泉編的一個“逗你玩”的故事!作為一個“醫生”,他不僅認為中共無藥可救,而且痛恨這個“病人”,他相信對中共這個“病人”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把他滅了,“早死早投生”。於是,此公撰寫“習總日記”,傳播各種流言,實施他的“滅國方案”。

我希望看到一個言論自由不封網的中國,因為我的文章也一夜之間在國內網站上消失。但問題在於,你不封網,他就造謠。在一個沒有信仰的時代,謠言比真話更有力量:它不僅可以殺人,也可以滅國。這就是當局面臨的窘境。對此。我無解,我相信當局也無解。


從“不折騰”可能一步跳到“瞎折騰”

最近分析習近平的文章中,冼岩談得最到位:習近平是真的自信——與胡溫不一樣,與鄧也不一樣。他有決心,有信心,真想幹事。

如果說胡溫十年的失誤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不折騰”,未來十年的危險是“瞎折騰”。太子黨有各種毛病,唯獨沒有“裝孫子”的毛病。生來就是大爺——從心態到做派,過去苦哈哈的時候都當大爺,現在大權在握,更是大爺。他們不想混,真想幹事。問題是習近平想幹什麼事?我們在這裡講的話,他聽不到;即使聽到了,也聽不進,以為是挖坑設套。他能聽進的,是劉亞洲、劉源、金一南等“紅二代”說的話——“黨性就是神性”,共產主義是“宇宙真理”。其實,我們自己也是一樣。剛才我舉了那麽多例子,不問是否謠言就信了,因為我們願意信。人都願意聽信與自己的想法一致的東西(confirmation bias)!47年前人們傳說宋彬彬打死了師大女附中校長卞仲耘,到今天許多人仍舊相信。那個故事太完美了:宋彬彬給毛澤東戴上了紅衛兵袖章-——毛澤東說“要武嘛”——她又是師大女附中的紅衛兵的頭……這一切串起來,比“可信”還“可信”,想不信都不行。至於真實的情況,當年沒有人理會,今天當事人講出來仍舊沒有人相信。跟我們一樣,習近平也願意聽信與自己的想法一致的東西——我們喜歡抱在一起取暖,他們又何嘗不是?

國內自由派人士爭人權,基層民眾爭產權,軍人——用金一南的話說——爭的是“戰爭權”。“戰爭權”的實質是軍人的政治地位和軍費。中國今天軍費是六千億,佔中國財政收入的5%,一但戰爭權到手,軍費輕而易舉可漲到50%,甚至更多。為爭取“戰爭權”,中國軍人必須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國策,努力折騰。為鞏固權力,習近平需要軍隊的支持,而軍隊的效忠又最易導致虛幻的自信。對習近平而言,最可怕的,是攝政王載灃的自信:“不怕,有兵在。”(《調查》第11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