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习近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

作者 小乔

9月5日及6日两天,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将正式拉开帷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3日对媒体表示说:“二十国集团成立的目的是解决经济和金融问题,叙利亚危机将不成为此次峰会讨论的主题”。不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补充道:“所有的政治家们也可以把叙利亚问题摆在桌面上,我们大家可以讨论。”

上个星期六,当记者提及会议是否会谈及叙利亚问题时,俄国总统普京对记者说,尽管二十国峰会不能代替联合国安理会,但它也是谈论这个议题的好场所,我们为什么不享用这块园地呢?中国官方网还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并同普京总统会晤,这是下半年中俄关系中的大事。法新社报道说,有俄中两个国家的鼎力支持,空袭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计划会难上加难。

据路透社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9月2日报道,9月1日晚,正当美国为针对叙利亚可能的军事打击做准备时,俄罗斯也从其黑海舰队中派遣了一艘“侦察舰”前往叙利亚海岸,以收集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动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向中国介绍了华盛顿掌握的叙利亚何人使用何种化武的证据,以及美国的有关决定。洪磊说,中国对有关国家政府准备对叙利亚进行单边军事行动表示严重关注。

3日下午,以色列国防军与美国在地中海中部进行导弹试射,以演练探测追踪地对地弹道导弹的能力,试射导弹让叙利亚的局势进一步紧张。法国政府2日公布了一份解密报告,报告称掌握叙利亚化武“不可否认”的证据。法国总统奥朗德3日也没有排除就是否干预叙利亚进行议会投票的可能。

德国已经正式排除了参与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计划。总理默克尔3日表示:她希望圣彼得堡峰会为找到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政治途径提供条件。法新社还报道说,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由于俄方给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的缘由搞得很僵。在这个前提下,希望俄美能够在叙利亚问题上找到共同点的可能几乎是不存在的。

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中,新兴市场近期相继露出疲态,前景令人忧虑,将是本次会议重点。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等金砖5国可能借聚会之便,宣布明年初在巴西签定紧急储备机制。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俄国G20事务协调人尤达依娃(Ksenia Yudaeva)说:“最受关注的问题是经济成长放缓,几乎所有开发中国家都有此问题,我们须讨论出长期成长动力来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提前缩小买债规模,让人担心流动性紧缩,引发资金从新兴市场外逃。受此影响,新兴市场面临经济放缓和本国货币贬值压力。

顾问公司Macro Advisory共同创办人威艾弗(Chris Weafer)说,对于美联储减少买债带来的影响,新兴市场与欧美之间的看法是不一致的。

他说,新兴市场领袖们会要求美国,在改变量化宽松方向时,除了考虑美国利益外,也应同时考量其带来的破坏。也许俄国与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很大歧见,但在量化宽松看法上,分歧可能更大。

新兴市场面对未来的变局相当紧张。道琼斯社引述知情人士报导,巴西将在此一高峰会极力促成金砖5国在明年达成立紧急储备机制的协议 。

这是由金砖5国家以外汇存底,组成规模1,000亿美元的紧急流动性机制,应付一旦发生的金融危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