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內蒙古和廣西高官王素毅和李達球被雙開



中共中紀委宣佈,內蒙古和廣西兩名高官王素毅和李達球因為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消息說,中紀委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區總工會原主席李達球,兩個人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
調查發現,王素毅和李達球兩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親屬收受巨額財物;收受禮金禮品。

消息說,兩人的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依規定給予兩人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9名高官落馬

據統計,自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已經有9名省部級高官因為涉嫌貪污腐敗而落馬,其中有5人是被舉報的。

除了中紀委最新公布被「雙開」的王素毅和李達球外,另外7名落馬省部級高官為: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 城、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原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周鎮宏、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原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的 王永春和國資委主任蔣潔敏。

最新被宣佈免職接受調查的高官是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兼黨組副書記蔣潔敏,他因涉嫌嚴重違紀,而在9月1日接受中共紀檢部門調查,後來被中央組織部免職。
蔣潔敏是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在任職國資委主任之前,他曾長期擔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兼黨組書記。

在此之前與蔣潔敏關係密切的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也因為涉嫌嚴重違紀,而被組織調查。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紀委此舉是要「敲山震虎」,真正目標是挖出「大老虎」周永康。
與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有關的石油系統和四川省的高官紛紛落馬,似乎顯示中國當局正在逐步清洗周永康的盟友和利益集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