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解放軍地下基地數量與總容量全球第一

國密報》編譯 袁來富

   “俄羅斯軍事評論網”、國軍事網站“戰略之頁”(Strategy Page)等媒體稱,公開報導與美國偵察衛星照片分析資料顯示:解放軍空軍(PLAAF)推估擁有40座地下空軍基地,總共可容納至少1500架軍機,地下基地數量與總容量全球第一!若加上其他非軍事專用的地下空間,甚可容納中國所有現役戰機。

   根據201356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軍事及國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舊名“中國軍力報告”),解放軍目前約有1700架戰鬥機、600架轟炸/攻擊機、以及475架運輸機,另有約1450架舊型機款,用作相關研發與人員訓練。

    解放軍建了40個類似地下碉堡保護戰鬥機。

   英國權威航空專業媒體“飛行國際”(Flightglobal)出版的《2013世界各國空軍軍力》(World Air Forces 2013)資料則指出,解放軍空軍的戰鬥機數量只有美軍的一半,所有機群總數更不到美軍的15,兩國空軍實力看似懸殊,但解放軍廣泛使用地下機場或超級掩體(super bunker),能夠抵禦空中轟炸──甚至核子武器攻擊,一旦進入戰爭時期,可完整保護機群,並儘可能保留空戰實力。

   解放軍的地下基地非常隱秘,雖然數基地的飛機起降跑道仍在地面上,但停放區、維修區域、燃料、彈藥、飛機跑道修復設備與維修人員,都深藏在隱蔽處,解放軍可以秘密地完戰機的攻擊準備工作,偵測衛星或他國偵察機仍難確知軍機動向,即便起降跑道遭轟炸,人員也可以迅速修復,因此,美國在內的何強國若與中國開戰,無法避免會陷入持久消耗戰。

   六日戰爭的教訓

   地下(空軍)基地的重要性,近半個世紀以前就充分凸顯。19676月第次中東戰爭──即“六日戰爭”(The Six-Day War)爆發後,以色列先集中火力攻擊阿拉伯聯軍實力最強的埃及,第一天清晨,以色列空軍趁著埃及輪班交接時間,派出九成(183架)戰機,分頭襲擊埃及所有的空軍基地、雷達站,不到三個小時,閃電般摧毀307架軍機、20個空軍基地、16個雷達站、以及批地對空導彈,當時埃及僅有八架戰機在空戰中遭擊落、四架因機場毀無法降落而墜毀,其他全在停機坪上遭轟炸,地勤人員也死傷慘重。


   以色列發動的空中奇襲,不但立刻摧毀埃及空軍戰力,鄰近的敘利亞、約旦雖立即派戰鬥機攻打防備空虛、無力回防的以色列空軍基地,但兩國明顯驚慌失措、應戰態度遲疑,當天未有效回擊,隔天便遭以色列空軍以相同法摧毀空軍戰力。兩天內重挫三國空軍,讓以色列得以一舉併吞戈蘭地、約旦河西岸等總計6.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約等於寧夏自治區的面積)。


   這場為期六天的戰爭,以色列在聯合國、歐美盟邦一致對的情況下,打敗軍力超過一倍的阿拉伯聯軍,後者傷亡人數、戰機與軍事設施的耗損情況,足足超過以色列20倍。

   打贏那場伊斯蘭聖戰的以色列,讓瑞典、瑞士、朝鮮、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前斯拉夫、阿爾巴尼亞等國心生警惕,陸續修建地下空軍基地(機庫),以保護本國飛機、關鍵基礎設施,不被敵方空襲摧毀,朝鮮甚至也修築地下起降跑道。台灣東部也有兩個隱藏山體內的空軍基地──花蓮志航、台東佳山,能夠在中央山脈的屏障下,與島上其他空軍基地靈活調度戰機攻防。軍力最強的美國空軍,國內外空軍基地都在地上,只能選擇建築防轟炸掩體、強化機庫保護戰機,俄羅斯則是運用山勢與森林地形部屬空中機隊。

   更早以前,德國、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也將子彈、飛機等戰爭必需品的生產線,轉移到地下,成功抵擋敵對同盟國的轟炸攻勢,美國雖靠著兩顆原子彈扭轉戰爭局勢,之後反而引發各國對超強防護掩體和地下機庫的濃厚興趣,冀望能發展出足以抵禦核爆衝擊波、熱輻射、電磁脈衝、中子流等破壞威力的防護設施,一方面防範輻射汙染,也確保飛機、人員安全。(《中國密報》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