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毛澤東是偉大領袖也是重大罪犯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對於革命,他抱有憧憬,但對於革命的殘酷,他至今懊悔不已。他是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一個熱烈投入中國革命事業,卻也兩度入獄的共產黨員;一個寫下中國歷史的美國人。如今,一部名為《革命者》(The Revolutionary)的紀錄片問世,鏡頭前,李敦白悠悠訴說著自己大起大落的經歷與人生感悟。
 
回美展開新生活
 
李敦白原本站在極左的位置上,但最終他重新思考了中共的本質,並離開待了35年的中國。德拉寧對《新史記》表示,李敦白最後選擇離開的原因,是他發現1978年第二次出獄後的中國,已經不是那個在他1968年被捕前的中國。第二次出獄後的中國,已轉變為自利、消費主義、貪腐的中國,並且因為文化大革命,帶有對黨的幻滅氛圍,這些因素,都是促使李敦白離開中國的原因。
 
出獄後,李敦白先在新華社、中國社會科學院擔任顧問,李敦白也前往北京的美國使館,告知自己的護照丟失。取得新護照後的李敦白,在1980317日帶著家人回到美國,展開全新的生活。
 
回美國後,王玉琳教授烹飪,李敦白教授成人課程,之後,李敦白的人生再度與中國接軌,在美中關係上貢獻所長。李敦白創立了一間公司——李敦白聯合公司(Rittenberg Associates),協助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提供諮詢服務。
 
李 敦白的人生曲折起伏,他曾在文革中激烈批鬥他人,也曾擁護民主,他曾堅信革命,也因為曾讓無辜者受到傷害而自責不已。德拉寧對《新史記》表示,李敦白到底 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希望由觀眾自己來決定。不過,在德拉寧看來,李敦白是個複雜多面的人物,在人生旅途中做了很多一般人不會做的決定,有些決定是能夠理解 的,有些決定不是。
 
但重要的是,德拉寧說,李敦白是毛澤東歷史角色的見證人,也是一些事件,那些現在已從中國公共論述中消失的事件的見證者,包括兩場20世紀最災難性的事件: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前者造成空前的人為性飢荒,估計3500萬至5000萬人因此死亡;後者造成中國社會和中共內部的分裂,數以千計的人死亡、文物遭到破壞。但在中國,卻找不到這類資訊,不論是書籍、電影、博物館、網路。《革命者》也無法在中國公開上映,然而,這些都是瞭解今日中國的重要元素。
 
可 以肯定的是,李敦白是個有幽默感的人。德拉寧對《新史記》說,李敦白在四次訪談中講述了許許多多的故事,最後一次的訪談,李敦白花了幾個小時回答提問,迎 接著針對毛澤東時代歷史事件的各種疑問,訪談快結束時,德拉寧問:“你對我們有任何問題要問嗎?”李敦白答道:“有,我們何時吃飯?”
 
毛澤東是偉大領袖也是重大罪犯
 
對於毛澤東,李敦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讓他簽名的那一刻。1966101日,李敦白和其他五名外國朋友受邀登上天安門城樓,欣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7週年慶典,並與毛澤東合影。李敦白掏出紅寶書給毛澤東簽名,當毛澤東接過李敦白遞上的圓珠筆時,問:他該寫些什麼?李敦白登時腦袋空白,說:簽個名就好。“那是我一生中最愚蠢的時刻”,李敦白懊悔當時為什麼沒請毛澤東寫些話。
 
李敦白說,毛澤東喜歡開會,喜歡以生氣勃勃又民主的方式討論為什麼他的政策是正確的、哪些人、哪些地方沒遵照他的政策走,或指出黨什麼地方該改進,唯一一點,不能反對他的政策。
 
毛澤東也善於謀略。李敦白表示,毛澤東讓每個人都說話,每個人都覺得這個作法很好,但有一天,他大刀一揮,開始禁止任何批評,禁止在辯論會上發言,目的是為了剷除反社會主義份子。
 
李敦白印象中的毛澤東,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他認為,毛澤東是一個偉大的領袖,也是一個重大的罪犯,他是天才,但是個失控的天才;毛澤東總希望向世 界展示,中國也能文明化、民主化,中國跟俄國不一樣,他曾開放公共論壇,但一旦結果不是自己所預期的,他就採取殺雞儆猴的方式教育那些“猴子”。
 
 
 
李敦白在史丹佛學習中文。(《革命者》官網)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错,人民的伟大领袖,地富反坏右的罪人。在中国除了毛泽东,没有第二个人能让人民如此地扬眉吐气,欢心鼓舞;没有第二个人能如此有效地打击人民的敌人,让他们没有立身之地。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