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中國人文科學趕上世界水平還要50年到百年

《新史記》記者高伐林/華東師大冷戰國際史研究中心主任沈志華教授在華盛頓會議上說,我既不能談毛澤東,也不能談金正日,我就說要向美國學習吧——美國在人文科學方面要遠遠地超過中國



2011年8月15日,華東師大冷戰國際史研究中心主任沈志華教授和夫人李丹慧教授,在美國華盛頓的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舉行新書發布會,《新史記》記者前往聆聽,並在其演講間隙與沈志華交談,向他贈閱了最新一期《新史記》。

50年到100年才能趕上美國

這天下午其實是兩個活動,沈志華夫婦的英文新書《一邊倒之後:冷戰時期的中國及其盟友們》(After Leaning to One Side: China and Its Allies in the Cold War)發布,是第二項議程,第一項,是“華東師大—威爾遜中心”冷戰研究美國工作室的啟動儀式。

華東師大朱自強副校長率領了十位教授、學者和官員專程前來參加這一美國工作室的啓動儀式,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的負責人和相關學者也悉數出席。雙方官員彼此一通感謝,禮節雖屬必要,官式寒暄不免沉悶。但沈志華教授走到麥克風前,幾句大實話讓人們提了神:

他說,我從來沒有在這種場合講過話,不知道說什麽,既不能談毛澤東,也不能談金正日。但我想說:我們要向美國學習——毛澤東講過“以俄為師”麼,那麽,“拜美國為師”也是應該的。

沈志華指出,美國在人文科學方面,要遠遠地超過中國。前不久聽美國電台廣播,中國在人文科學方面在國際上總的排名,在20名以後——我想這不包括中國的冷戰史研究(眾笑)。我不知道這個統計的根據是什麼,但是我想這個排名,還是符合實際的。這就是軟實力、軟科學。中國在這方面一定要加強。我覺得,中國在這方面要趕上世界先進水平,恐怕還要50年到100年。最後用毛主席的一句話結束: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在場的美國人眉眼都笑得不見影了,上海來的官員和學者們雖然也咧了嘴,但神情卻掩飾不住幾絲尷尬。

沈志華教授被稱為“史學界的傳奇人物”。他當過兵,做過工,上過最高學府,進過國家監獄,下海經商發財後,再回到學術界。他碰上千載難逢的機會,以別人不曾有過的大手筆,出手從莫斯科購回大量蘇聯秘密檔案,確立了其中蘇關係史和國際冷戰史頂尖專家的地位,近年來除出版大量研究專著(部分著作與李丹慧合著),還主編《中蘇關係史綱》、《一個大國的崛起與崩潰——蘇聯歷史專題研究》《蘇聯歷史檔案選編》(36卷本),並與楊奎松共同主編八卷本《美國對華情報解密檔案(1948-1976)》。

沈志華在這個工作室正式啓動前幾個月就來到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擔任客座研究員,李丹慧教授也在這裏做過研究。

本刊根據錄音整理了發言,未經發言者審閱。(《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