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林彪不接受當“接班人”毛澤東堅持讓他幹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6年7月25日 毛澤東指示陶鑄:今後不要用“最高最活”、“頂峰”、“最高指示”一類語言,陶鑄召集首都主要報刊負責人討論後,29日向毛澤東報告:使用最高最活等語言,是完全合乎實際的,是全國全世界革命人民心坎裏的要求,不宜突然全部停止使用。毛澤東同意這個報告。

8月1日 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毛澤東主持,鄧小平宣佈會議議程,實際組織者是周恩來。正在大連療養的林彪以身體不好為由請假。

中共中央決定組建基建工程兵,並在國務院有關部委內建立辦公機構,在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雙重領導下,擔負國家基本建設重點工程和國防工程的施工任務,以及水文、鈾礦、黃金地質普查勘探、生產等任務。

8月4日 《解放軍報》發表毛澤東的五七指示。

8月5日 毛澤東寫《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但秘而未宣。

8月6日 周恩來到毛澤東處開會,商定中央政治局、書記處名單。會後,周恩來根據會上商定,擬出一份名單報毛澤東和林彪。周恩來提議只保留林彪一人作為黨的副主席,以突出林彪作為接班人的地位。而原有的副主席自他以下以後不再提及,改用政治局常委的名義見報。

晚上,毛澤東叫秘書徐業夫打電話通知林彪,立即返京參加十一中全會。林彪執意不來北京,他讀《曹操》一書,深知曹操當宰相後成“騎虎難下之勢”,作眉批“不要輕易騎上去”。毛澤東讓周恩來給林彪打電話,並派空軍司令員吳法憲乘專機去接。同時毛澤東宣佈休會,林彪來了再繼續開會。林彪趕到北京,汪東興安排他住進有空調的人民大會堂浙江廳。林彪剛到,毛澤東就趕來看望,和他單獨談話,讓他當“接班人”。林彪不接受,並寫了文字報告,但毛澤東仍讓他幹。

8月7日 八屆十一中全會印發毛澤東《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
葉劍英將總政治部黨委請示後議出的有關解決軍事院校工作組問題的三條意見:一、軍事院校工作組也要撤銷;二、軍事院校的文化大革命還是要在黨委領導下進行;三、在必要的時候,上級還可以派人到學校裏去。通過林彪轉報毛澤東,毛澤東批示:此件已閱。很好,同意發出。

8月8日 周恩來主持八屆十一中全會全體會議,林彪出席。上午通過《中共中央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 。第15條關於部隊:部隊的文化革命運動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按照中央軍委和總政治部的指示進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