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為何美中拉攏蒙古

蒙古經濟微小但幅員遼闊,對美國與中國的戰略也愈來愈重要。
「經濟強國」一詞通常不會套用在蒙古身上,該國發展不足、充滿政治變數、資源有限,不斷限制國家成長;蒙古也不是個「戰略重點」,該國位居內陸、沒有港口、軍隊規模小、基礎建設落後;但亞太與世界多國都已開始重視這個領土大國(面積超過法國、西班牙與日本總和),很有潛力成為重要戰略夥伴。
中國、日本、韓國、印度、越南等國均已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設立據點,但不只是亞洲國家對蒙古感興趣,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及多個歐盟成員國都已表示,意圖提振雙邊關係。
這些意向從何而來?以中國和俄羅斯為例,歷史與地理因素讓蒙古成為兩國之間的折衝區;此外,蒙古與中國的東部邊界距離朝鮮不到1000公里,故在安全議題上也可能發揮影響力,蒙古或許無意願或能力發展戰略武器防禦系統,但朝鮮政權若垮台,區域各國都會受到波及。
但不管情勢如何,蒙古與美國的安全關係確實日益緊密,透過「國際安全協助部隊」,蒙古派出150人前往阿富汗,協助阿富汗國軍進行戰地炮兵行動訓練,若以蒙古人口數而言,這支部隊已經不小。
雖然近三分之二的蒙古部隊已自阿富汗返國,這項經驗已增進與北約及美國的關係;蒙古之前也曾派兵參與伊拉克戰事,促成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與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先後來訪,這也是歷任美國總統首次訪問該國。
美國現任政府希望在這些成果上更進一步,去年八月,蒙古軍隊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舉行年度共同軍事演習,這項活動始自2004年,期望改善蒙古在維和與反恐方面的能力,也有愈來愈多國家派出觀察員參與,包括韓國、泰國、加拿大、印度、日本、斐濟等國近期均派員出席。

美方動作不只是培訓蒙古部隊而已,雖然中亞情況時好時壞,美國仍在吉爾吉斯設置空運中心,讓美國將北約軍方送往阿富汗,不過已有人質疑,一旦美軍陸續撤離阿富汗,這座轉運站還能否延續,現有基地或能符合美國短期利益,但長期仍必須尋求更穩定的軍事合作關係。儘管蒙古與阿富汗相距遙遠,恐怕無法做為前進阿富汗的轉運站,可是在後阿富汗戰爭時代,蒙古或許能出借軍事基地給美國。
在中亞地區,美國確實需要一位可靠又能信賴的夥伴,建立全面戰略關係,而不只是貪圖方便而已,蒙古確實符合這些條件,成為美國在當地更穩定的盟邦。
不只是美國注意蒙古,在美蒙兩國首次軍演之後,中國高層官員便積極推動在安全和國防議題上與蒙古合作,去年八月,中蒙舉行第五屆國防諮詢會議,期望增進區域防禦與雙邊國防合作,Ma Xiaotian指出,「兩國進一步加強互信」。
中蒙關係也包括經濟與貿易議題,中國是蒙古最大貿易夥伴,外交部長楊潔箎上個月訪問蒙古,與總統撒西亞(Elbegdorj Tsakhia)會晤,新華社引述楊潔箎表示,「中國願意與蒙古共同努力,維持高層交流、在大型計畫提升經貿合作、讓雙方關係進入新階段,讓兩國與雙方人民同時受惠」。
北京當局似乎已注意到,美國近來對蒙古興趣大增,故採取行動反制,若美國認為長期而言,與蒙古關係將有助於區域影響力,就會拿出更多提議,延續與蒙古互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