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国政府对两大国营通讯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之后,中国电信承认在互联网专线接入业务方面存在价格歧视,但要求中止调查。美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批评中国政府对经济实行垄断,强化“国家资本主义”。

中国国营通信巨头中国电信12月2日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通过自查,发现公司在向互联网供应商提供专线接入方面存在价格差异;公司与代理商之间的互连互通质量也没有达到要求。公司方面承诺改革,但要求中止调查。

这种“价格差异”,正是这次中国政府反垄断调查的重点内容。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展开反垄断调查时,就指明这两家国营巨头利用电信市场的支配地位,根据自身需求对不同代理商提供不同的价格,因此涉嫌价格歧视。

*北联通,南电信*

这主要表现在中国铁通等地方运营商由于垄断价格高昂,只好通过网络的穿透流量提供互联网服务,但中国电信去年要求各省对穿透流量进行整顿,导致中国铁通大面积断网,用户投诉激增。中国媒体说,这是触发政府反垄断调查的主因。

中国电信2日承诺不断完善互联网专线资费管理,提升互联互通品质,在五年内将宽带上网费用降低35%。中国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对中国媒体表示,如果垄断价格能够下调,网速就能提高,让互联网用户受益。他说:“现在因为价格非常贵,就造成这些代理商租不到更多的网络。铁通等代理商虽然能提供比较便宜的价格,但是网速不好。如果价格降下来了,他可以提升网速。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好处的。”

*虎头蛇尾?*

中国电信并在政府调查期间在南方很多地区推出新的消费“套餐”,同时承诺“升级提速”。评论认为,这显示这两家电信巨头是可以改善服务的。中国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程昆希望政府不要轻易放弃调查,切实维护互联网用户的利益。他说:“涉及到的市场面太广了。所以拿这两个部门来开刀,实施反垄断措施,应该能产生很大的社会效益。”

问题是这两家国营通信巨头已经要求中止调查,发改委也证实收到了有关申请,那么本次备受瞩目的反垄断调查会不会不了了之呢?香港财经评论员朱文晖日前就怀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是国资委的宠儿,调查恐怕很难彻底。他说:“在信息化的时代有这几家公司摆在这个地方,无疑对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是个巨大的制约,必须拿他们开刀。我们现在很关心的是,宝剑已经亮出来了,但是能不能斩下去,会不会不了了之?”

中国政府对关键产业实行垄断,引发国际关切。美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庞克(Michael Punke)星期三就在日内瓦批评中国实行国家资本主义。他说:“中国拥抱国家资本主义,似乎一年比一年强烈,而不是继续朝经济改革的目标迈进,而改革目标是中国当年加入世贸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