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林彪接見中央文革小組成員談“文革”意義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6年8月8日晚上,林彪在懷仁堂接見中央文革小組成員,談文化大革命的意義:

昨天,主席要我和同志們見面,認識一下。這次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們毛主席。在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在毛主席親自領導下,同志們經過緊張的勞動,你們的工作碰到了困難,有很大的困難。運動開始蓬蓬勃勃、轟轟烈烈,中間潑冷水,潑下去了。毛主席又把局面扭轉過來了,不然,文化大革命就會夭折、中斷,資產階級就會佔優勢,我們就要打敗仗。現在重整旗鼓再進攻,消滅資產階級思想,樹立無產階級思想,改變人的靈魂,把舊思想打垮。

思想改造、思想鬥爭是長期的,但中間應有大戰役,大戰役和小戰役結合,正規戰和遊擊戰結合,總攻擊與戰術鬥爭結合,這次是大戰役,是總攻擊。今後若干時期,還要出現大戰役,大戰役和小戰役結合打到底。資產階級思想存在一天,我們就要戰鬥一天,這個任務不是簡單的,不是臨時任務,不是短時期能夠結束的。十六條講: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不是臨時的,要長期存在,這種提法是正確的,正確的估計到鬥爭的長期性。這是一個長期任務,要連續打幾仗,不是一個戰役性的總攻擊就能解決問題。戰術性的戰鬥,每個時候,每個地方,每個問題上都有的。

修正主義國家不可能把文化革命作為專題,作為大事。我們毛主席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作為專題,作為大事,作為一個戰略任務,是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創舉,是社會主義建設所必需的。幾千年剝削階級的統治,舊思想深入人心,影響是很不簡單的,不是一下子所能解決的。

消滅資產階級思想,改造人的靈魂,很不簡單。沒收資本家的財產容易,改造人的思想、改造人的靈魂是不容易的,需要經過大震動,像這次是氫彈、原子彈,震動人心。要在運動中把資產階級反動“權威”打倒,要使他們威風掃地,要弄得天翻地覆、轟轟烈烈、大風大浪、大攪大鬧,這樣就使得資產階級睡不著覺,無產階級也睡不著覺。大家動腦筋,在靈魂上大震動,徹底打垮資產階級反動權威,徹底建立無產階級權威。在這種基礎上再改變一種緩和的形式,進行經常工作。質變的形式和量變的形式,革命的形式和進化的形式交替進行,相互滲透。毛主席是統帥,你們是作戰員,進行全國的大戰鬥,任務很大。

社會主義革命如何革法,是一個大問題。反帝反封建我們熟悉,社會主義革命是新問題,觸及每個人的靈魂,徹底廢除私有制度,消滅三大差別,非一朝一夕之事。在共產主義社會裏,即使我們現在所說的三大差別消滅了或減少了,也一定會出現新差別,新矛盾。

我們不是單純從思想著手,一方面從物質著手,發展生產,提高技術;一方面從精神上著手,改造人的思想。生產力主要因素是人。發揮人的因素,就要改變私有觀念,提高人們對社會的責任感。這事,一句話可以說完,做起來要經過反復,經過無數次鬥爭、批判、表揚,在整個思想戰線上進行大的鬥爭,才可能把人改變過來。鬥爭通過許多低級階段,達到高級階段。兩條戰線:物質戰線,精神戰線。我們文化革命小組,就是搞這條精神戰線的。我們從兩條戰線向前進攻。毛澤東思想是我們在兩條戰線上前進的總火車頭,我們像火車一樣在兩條軌道上前進。不要像修正主義國家只搞物質,那就必然倒退,必然復辟,非出修正主義不可。我們一切工作要由毛澤東思想領先。我們要把毛澤東思想這一精神戰線抓住不放,要把這場戰鬥頑強打到底。腦袋裏打了勝仗,物質上才能打勝仗。這決非小事,是大事。

你們這些同志,這幾個月起了作用,今後還要起更大的作用。當然潑冷水潑下去了,靠毛主席扭轉過來了。不然大山壓下來頂不住,大石頭擋住通不過。

我是打仗的,對毛澤東思想拼命想學、想用,但是瞭解很少。毛主席說:破舊的思想,用新的思想來代替。新的思想就是毛澤東思想。我們要大學大立毛澤東思想,因為它是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最高水準的馬列主義,是能改造人的思想的馬列主義。用毛澤東思想統一起來,才能有統一的行動。七億人口的大國家,沒有統一的思想,還是一盤散沙。張三一篇,李四一篇,不能統一全國的思想,只有毛澤東思想的威力,才能把全國人民的思想統一起來。蘇聯沒有把列寧主義思想灌輸到人民中去,沒有統一的無產階級思想,是大錯特錯,必然向資本主義倒退。我們不要再犯這個錯誤,要把人民的思想用毛澤東思想武裝、統一起來,變成全黨的指南,各項工作的指導方針。中國封建統治用孔孟之道來鞏固了它的政權,資產階級有他們的思想體系鞏固他們的政權。我們要用代表我們無產階級利益、人民利益的新思想體系,這就是毛澤東思想體系,來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用毛澤東思想體系,來駁倒資產階級和一切剝削階級,用毛澤東思想體系代替他們的思想體系。

我們文化革命小組,我們全黨,一定要把主席思想傳播開去。在部隊裏百試百效,那裏學的好,就出好人好事,戰鬥力加強,工作就搞得好。那裏學得不好,工作就減弱。現在要把毛澤東思想變成全國人民的財富,大破舊的思想,打掉資產階級反動“權威”的威風,樹立無產階級思想,就是樹立毛澤東思想。在部隊中這樣做,大見效果。拿到全國人民中,也大見效果。過去中宣部不讓印毛選、語錄,他們是大錯特錯的。陸定一、周揚還有下面許多資產階級代表人物,他們不想革命,也不讓別人革命,他名義上是共產黨員,實際上是反共分子,名義上是革命者,實際上是反革命分子。不少人不能正確地評價主席思想,認識主席思想的偉大。毛主席是當代無產階級最傑出的領袖,是最偉大的天才,有最高的革命責任感,最現實的革命精神。毛澤東思想經過長期革命鬥爭的考驗,是無產階級最高的理論,是世界上無產階級最高水準的著作,是我們有史以來最高水準的著作。我們不以此為武器,為動力,不重視,就要犯大錯誤。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一些人不重視這一點,就是很大的錯誤,如同蘇聯人民丟掉列寧主義一樣。

要使我國強盛起來,繁榮起來,毛澤東思想是最根本的因素,這樣幹下去,幹幾年,就會有很大效果,如果幾十年,一百年,就可以站到世界最前列。如果搞的不好,就可能後退,從先進變成落後。我們要很自覺很有意識地掌握這個武器。現在魚目和珍珠混在一起,必須把魚目和珍珠分開,把珍珠給工農群眾,免得人民見不到文化,見不到光明。魚目混珠,讓他們自己挑選有困難,我們現在要告訴他們,毛澤東思想就是珍珠,大家要負起這個責任。
總之,一句話,大破舊思想,大立毛澤東思想,要把我國變成強盛的國家,要搞物質建設,又搞精神建設,並且用精神建設帶動物質建設,而在人民群眾中廣泛傳播、活學活用毛澤東思想,就是我們進行的精神建設。這種精神建設,如同總的火車頭帶動火車在軌道上前進。
要貫徹執行主席提出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方針,還有很大的阻力,很多鬥爭。這是階級阻力。階級鬥爭,階級碰到階級,反動階級有很多代表人物。要前進就要戰鬥。每一步的前進,就要經過一場戰鬥。每一步的前進,都要粉碎阻力,才能繼續前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