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中国央行官员因泄漏通胀数据获刑6年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每季度都提交一份价格监测报告。
中国首例泄漏通胀数据(CPI)案审结,涉案的央行官员伍超明因触犯泄漏国家秘密罪被判刑六年。
伍超明原是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副主任,参与编写人行季度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判决书指,伍超明多次以手机短信方式向15个业内人士故意泄露国家宏观经济数据,15人中有12人为券商和基金公司人士。
根据国家保密局出具的鉴定书,伍超明在2010年上半年一共泄漏国家机密27项,泄露次数累计达224次。

保密规定

中国央行价格监测分析小组每季度撰写一份价格监测分析报告,参与撰写的人可以接触到相关的机密材料与数据。
根据央行的保密制度,参加撰写人员不得在报告公布之前将数据泄漏给其他人。伍超明于2009年签署过保密协议。
中国媒体引述知情人说,伍超明本人其实并未直接通过泄露这些数据获利。
但法律界分析人士认为,这并非此案量刑的关键。判处伍超明六年监禁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它所泄漏的国家秘密的密级及其项目数量。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