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作家阎连科所在小区开始拆除



核心提示:12月2日,作家阎连科所在北京丰台区花乡世界名园小区开始拆除,两名业主的房屋被拆。此前,世界名园部分房屋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建设。被拆除房屋的业主称,“正在卧室睡觉,听见外面有拍门声。出去一看,已有三四个人破窗户进到屋里。”

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9/9D/9DF9BE7CE08E8EFFAD6736D5B94BDCF4.jpg

昨日,世界名园小区内,两位业主在自家房屋被拆后的废墟旁。当天凌晨两户房屋被拆除。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小区将拆迁 阎连科搬家”追踪

本报讯 昨日凌晨,丰台区花乡世界名园,两名业主的房屋被拆除。此前,世界名园部分房屋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建设,作家阎连科亦为涉及业主之一(本报曾连续报道)。11月30日,阎连科通过微博发布“告急信”求援,称遭遇强拆并引起广泛关注。花乡政府昨日表示,当天是依法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业主称遭“破窗进屋”拆除

上午8时许,世界名园小区内,上百名拆除人员分乘多辆汽车离开。44号、50号两栋房屋已被拆成废墟,废墟下掩埋着热水器、橱柜和灯具等物品。

“正在卧室睡觉,听见外面有拍门声。出去一看,已有三四个人破窗户进到屋里。”世界名园50号业主陈少华说,拆除始于凌晨5点左右,对方自称花乡政府工作人员。

陈少华称,这些人将他架上一辆车,送至几公里外的“万寿路南延道路工程拆除整治指挥部”看管,等他8点多再回到家时,房屋已被拆除。

“邻居打来电话,说房子拆了……”昨日凌晨6时,44号楼业主汤宝兴被电话惊醒。50分钟后,他和妻子从五棵松的居所赶到现场,房屋已变成一片废墟,周边被拉起警戒线,数百名拆迁人员聚集现场。

前一天下午,汤宝兴和30余名业主还去花乡政府协商过此事。“对方解释为什么要拆我们的房子,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汤宝兴说,虽然协商没有达成一致,但气氛还算融洽,“想不到第二天就拆房”。

目前,两名业主已报警,并做了笔录,业主们所请的律师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

阎连科发“告急信”求援

距两处废墟十几米外就是阎连科的房屋,并未在此次行动中被拆。

按照多名业主门前贴着的花乡政府拆除决定书,11月30日上午将进行违法建设强制拆除,业主们称,当天拆除并未进行。当日,包括阎连科在内的众多业主还是赶到现场维权。

阎连科通过微博发布“告急信”,称他三年前用稿酬和借款在此购得房屋。今年7月,他接到通知,称因北京万寿路道路南延工程,39户人家被要求拆迁。

阎连科称,大多数业主开始也都予以配合,但拆迁方称无论各家房屋大小,价值高低,一律是每户人家赔偿50万元,听话的奖励70万元,此后赔偿标准每户一律160万元,双方出现争议。

阎连科提出一系列质疑,包括未看到南延工程相关文件、不知道有关赔偿规定和标准、为何每户一律补偿160万,而非以面积定价等,并“希望这件事情可以在理性、人道的轨道上大致依法、早日结束;希望透过这件事情,在我们的社会中,今后可以少些此类荒谬的拆迁恶剧。”

截至昨晚,“告急信”被转发和评论累计达上万次。

“现在非常无奈,我可以跟你谈些文学和别的,也不太愿意去说这件事。”昨晚,阎连科向记者表示,即使是违建,拆除也要按法律程序,“认定违章、违法不能仅凭规划部门,还需要法律机构去认定”。

回应

“160万补偿高于大多户购房成本”

昨日下午,花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日在万寿路南延道路工程世界名园段的拆除整治行动,是花乡政府依法对该区域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工期紧张难以拖延

花乡政府一位长期参与业主沟通的人士表示,昨日拆除行动他事先并不知情,与前一天的协调也没有关系。但预计明年通车的万寿路南延道路工期紧张,的确难以继续拖延下去。

该人士介绍,世界名园内的违法建设、销售等,由北京花乡世界名园有限公司(简称名园公司)进行,花乡方面2004年为其提供510亩地开发绿色产业项目,条件为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安置。花乡方面没有参与经营,对土地运作也不知情。

据介绍,名园公司在此建设独栋房屋,以园艺爱好者俱乐部和种植园的名义出售。根据规定,此地属于绿化隔离带,不能用于住宅建设。经北京市规划委调查,园艺爱好者俱乐部为未取得规划许可。

未透露补偿金来源

这位人士称,花乡方面多次与名园公司交涉,要求对方退还业主购房款,但均被拒绝。为使拆除顺利进行,经有关部门批准,给予每户业主160万元的补偿,目前已有部分自愿拆除违建的业主拿到补偿,但该人士没有透露补偿金的来源。

对于160万元“一刀切”质疑,这位工作人员解释由于拆除的是违法建设,无法套用拆迁办法中的面积计算标准。经前期调查,三分之二的业主购房成本约为50万左右,160万元补偿价格已高于大部分业主的购房成本,不过也有少量业主花二三百万元在此购买二手房或高价房,对于这部分补偿后仍有损失的业主,他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向名园公司维权。

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名园公司负责人关女士,但未能取得联系。

来源:新京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