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阿富汗塔利班首次确认在海外设和谈办公室

核心提示:1月3日,阿富汗塔利班表示同意在卡塔尔设立办公室,以便同美国举行和平谈判,这是阿富汗塔利班首次确认在海外设立和谈办公室。当天塔利班声明还指出,联络办公室将用于与国际社会和谈,而不是与阿富汗政府谈判。此前阿富汗总统表示接受塔利班在卡塔尔设立办公室。

国际在线报道 阿富汗塔利班3日表示,同意在卡塔尔设立办公室,以便同美国举行和平谈判。这是阿富汗塔利班方面首次确认在海外设立和谈办公室。阿富汗政府还没有对塔利班的声明做出正式回应,但此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已经表示,接受塔利班在卡塔尔设立办公室。

阿富汗塔利班3日发表声明说,塔利班方面要求美国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塔利班囚犯。声明还指出,这个联络办公室将用于与国际社会和谈,而不是与阿富汗政府谈判,因为塔利班认为,阿富汗政府只是美国的“傀儡”,因此他们将直接与美国举行谈判。塔利班此前曾屡次拒绝阿富汗政府提出的和谈提议,并表示,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是和谈的先决条件。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塔利班之所以同意设立和谈办公室,是因为他们在阿富汗的实力受到了削弱,尤其是在东部和南部地区,塔利班中下层军官伤亡较大,同时,塔利班也需要从海外寻求更多的国际认可。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塔利班设立境外办公室一事,阿富汗政府的态度一直很复杂,卡尔扎伊政府希望和谈得到推动,但是又不愿意和谈由别的国家来主导。去年9月,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巴尼遇刺身亡,卡尔扎伊随即表示,只有当塔利班建立办公室来推动和谈时,和平进程才有可能。但是到了12月,卡塔尔方面却绕过阿富汗政府允许塔利班在多哈设立办公室。为表达对卡塔尔政府的不满和抗议,阿富汗12月14日宣布召回驻卡塔尔大使。阿富汗方面当时一再表示,阿富汗国内的和平进程,必须要有阿富汗政府的直接参与,任何外部强加给阿富汗的方案都是不能接受的。美国则回应称,任何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都肯定是由阿富汗主导的。随后,阿富汗外交部长扎勒迈·拉苏尔12月18日表示,阿富汗政府将不会反对塔利班在阿富汗或境外设立办公室与政府进行和谈。不过,拉苏尔也说,塔利班和谈办公室的设立,只应专门用于同阿富汗政府和谈,而并非是代表塔利班的一个政治机构。

对于美国及其盟友来说,10年的反恐战争使他们已经意识到,只有政治谈判,才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出路。因此,近来,美国方面一直试图把塔利班吸引到谈判桌前,而促其在卡塔尔设立办公室,就是美国新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去年12月19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在过去10个月里,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代表已经进行了几轮秘密谈判,当前谈判已经进入“关键节点”。美国方面提出,美与塔利班建立信任的措施,应包括确保武装分子切断与“基地”组织联系、接受阿富汗民选政府等内容。美国希望,与塔利班对话的目标之一,就是首先确定停火区,然后再达成完全停战的和平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和谈将可能是在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之间进行,但是阿富汗政府以及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方面的代表也会参与其中。未来和谈能取得何种成果,将受到阿富汗国内局势发展和西方国家对阿战略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来源:国际在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