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小学“新年诗会”学生将忘戴眼镜写成诗

核心提示:南京一小学开展了“新年诗会”,涌现出一批令人啧啧称赞的小诗。其中一名小朋友就以“忘了戴眼镜”作诗:“我记得我戴了帽子 外面风很大 我记得我穿了棉衣棉裤 外面天很冷 我记得我带了雨伞 外面下着雨 可我什么也看不清 我忘了戴什么 哦,原来 忘了戴眼镜”。

“我有一个神奇的机器∕它叫自动洗脸机∕它既能洗脸∕又能刮胡子∥一天∕我明明按下了洗脸的按钮∕它却把我的眉毛刮掉了∥眉毛掉在了我的嘴唇上变成了胡子∥哎∕我还是个孩子呢∕却变成了个老爷爷∥”

这是南京琅琊路小学一年级叶子锐写的小诗《神奇的机器》。本报日前《民国小学国语课本堪为作文模范?》一版曾在读者中引起热议,为了迎新年,南京琅琊路小学开展了“新年诗会”,涌现出一批令人啧啧称赞的小诗。

“忘了戴眼镜”也能入诗

走进琅小,校园里贴满了小朋友们写的小诗。学校为了更好地展现孩子们的才气,每个班选出5篇小诗将其编上号,让小诗人的诗在全校“曝光”,学校里的每个孩子都可以参加投票。

记者发现,琅小孩子们的诗歌太有意思了,有描写动物、植物、梦想等涉及到生活中的各个触角。你能想到在一大早急匆匆去上学的过程中也能即兴创作出具有童趣的小诗吗?如李施恩就以“忘了戴眼镜”作诗:

“我记得我戴了帽子∕外面风很大∥我记得我穿了棉衣棉裤∕外面天很冷∥我记得我带了雨伞∕外面下着雨∥可我什么也看不清∕我忘了戴什么∥哦,原来∕我忘了戴眼镜∥”

蒋戴远小朋友早上起来发现天气不好,写下:“今天没有乌云,也没有刮风,更没有下雨,怎么没有太阳呢?哦,原来是公鸡睡过头了,忘了叫醒太阳。” 还有的学生把父母对她的唠叨以及自己对学习的感悟写得妙语连珠。

“苹果树妈妈是个大糊涂虫∕每到秋天∕总是脑子里装满了糊涂∥小苹果一个又一个的摔下来∕摔得屁股红通通∕她却还沉浸在丰收的喜乐之中∥”

获得“童声杯”校园小诗人奖的范泽玥深情地读着自己创作的苹果树,她兴奋地说学校要举办诗会,这首诗是她和家人一起到农场玩,看到一个个成熟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有所感触创作的。

她没想到自己的诗会被编号展示在全校参加评选,回家后她高兴地告诉父母。爸爸自豪地打电话给家里的亲戚说家里出了个大诗人!

迎新诗会唤醒孩子的诗意

据了解,学校在各个学生自创的小诗基础上,以年级的形式进行的展示,各年级表现的主题、形式精彩纷呈:一年级相约春天,拥抱梦想;二年级憧憬着冬天里的童话;三年级用幸福童年迎春天;四年级渲染着七彩童年;五年级用童声编织四季的诗行等。学校还分设了各个奖项,并起了有趣的名字,风采娃娃奖、时尚娃娃奖、创意娃娃奖、活力娃娃奖等。凡获奖的班级奖品是个大蛋糕,全班每个孩子会品尝到他们用智慧得来的奖品。

“新年诗会是师生享受诗歌的一场盛宴,儿童是天生的诗人,学校开展的迎新诗会,是把儿童心里的诗意唤醒。”特级教师,琅小的戚韵东校长表示,诗写得很好的孩子并不一定是平时学习最棒的,这个活动的开展也是对儿童的再次发现。“不要小看孩子,他们独特的想象力、灵动的创意令大人们啧啧称赞和惊叹!”

链接

迎新年,快来看看小学生创作的小诗

“奇怪吗∕我家有三只‘鹿’∥因为爸爸姓陆∕个子高高∕我叫他长颈鹿∕我就叫小长颈鹿∥妈妈爱穿漂亮衣服∕我叫她梅花鹿∥我们是三只快乐‘鹿’∥”

陆子涵(陆子涵和爸爸是高个儿,且姓与鹿谐音,她写下充满家庭气息的《三只鹿》

“看着天空,咦?月亮上有了个缺口!是谁把月亮当饼干吃?天狗吗?∥慢慢地,月亮的缺口越来越大,有那么好吃吗?是谁那么馋啊?蟾蜍吗?∥嫦娥呢?吴刚呢?你们去哪儿了?玉兔呀!快把你的主人找回来,快来保护你们的白玉盘呀!∥不好啦!不好啦!月亮都被吃光啦!这可怎么办呀?哦,不要紧,月亮还在。只是成了古铜色的红月亮!∥是冻红了脸吗?是害羞了?是擦的胭脂吗?哦,都不是,原来是躲在地球背后捉迷藏呢!∥”

陈绘宇(专为十年来最美“红月亮”作诗)

“父母常说∕一定要动脑子!∥你肯定很苦恼∕动脑子的开关在哪里?∥呵,我也不知道!∥可能在这里∕瞧!这里的文字多有趣∥可能在那里∕瞧!那里的诗篇多美丽∥会说话的文字∕会舞蹈的诗篇∕这就可能是动脑子的开关∥不知道你懂不懂∕反正我懂了! ”

陈可典(就父母对她的口头禅“一定要动脑子”而创作)


来源: 扬子晚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