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中国官员外逃为何愈演愈烈?


中国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工作协调机制第三次联席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被中国官方称为“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防止违纪违法官员外逃工作,为什么总是在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没有取得让百姓满意得结果?

中国违纪违法官员外逃近年愈演愈烈是不争的事实。不久前曾上书中央,呼吁中国领导人打击腐败和治理社会不公的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王刚星期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纪委和监察部召开的联席会议是向老百姓做秀,向上级领导做样,没有真正的监督机制和真正的民主,联席会议召开多少次都不会起作用:

“他们也知道这些事情都于事无补。中国的事情就是没有监督机制,体制之内互相监督这是不可能的。无论设多少机构、多少设施、多少文件都不顶用。他们都知道要做做样子,总要有个交代。否则的话,他们就无作为。他们是解决不了自身问题的。 七、八十年前黄元培和毛泽东在延安的对话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没有民主靠自身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中国近年来究竟有多少外逃官员,外逃官员究竟侵吞和卷走多少资产,除了网络间不时爆出惊人的数字外,可谓“哥德巴赫猜想”。这有点像中国官员财产究竟有多少一样。中国宪政选举专家姚立法表示,中国目前的防止官员外逃办法充其量是短暂地减轻症状,根本无法去除病根:

“因为有问题的官员,他们外出聚会也很多,制定这个规定也好,执行这个规定也好,特别是执行规定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可乘之机。第一,这些并不是第一次作出这样的规定;第二,这规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它只是表面文章。可能一时或在某个阶段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姚立法接着表示:

“要防止官员腐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防止官员外逃的话,不是治根的办法。”

记者:“任何防止官员腐败呢?”

姚立法:“尤其想防止官员腐败中国共产党非常清楚,许多事情它没有执政,它也非常清楚。防止官员腐败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官员权力的来源要具有合法性,人民要是国家的真正的主人。人民要有权力制约权利。还有开放报禁,人民有结社的权利,起码要保证人民选举权要有真实性。当然我们现在不说它的缺乏党性。”

说到防止违纪违法官员外逃的根本解决办法。王刚认为:

“最现实的就是给人民群众以监督的权利。真正地相信群众,让群众去监督,这是最有效的。从长远来说,逐步要完成多党制的机制,不同党派之间要互相监督,这是有效的。那么,要一步步走的话,首先要有言论自由,然后再一步步走向民主宪政这么个道路。”

按照以上王刚和姚立法的观点,防止违纪违法官员外逃的关键还是制度的建设。中国官方称为防止官员外逃是“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工作,其实是目前中国的政治制度使防止官员外逃工作变得长期、复杂和艰巨。

作者: 闻剑,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