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杜震華:自由貿易協定就是要自由

兩岸目前已進入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後續貨物及服務貿易協議的諮商階段。由於諮商不對外公開,其狀況外界無緣得知。然而,從目前各種資訊研判,我國政府似乎正努力讓這協議成為一個不太自由的自由貿易協定。果真如此,我國將會成為全球34個先進經濟體中,唯一簽出低品質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

其後果不僅是在向世界宣布我國未準備好要進行「自由貿易」,讓不少國家和我國諮商的次序排除在優先名單外,也會平白喪失相對容易的產業調整機會,增加未來加入泛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的困難。決策者應慎思明辨,以免斲喪國家產業生機!

會有這種疑惑,在於媒體數次報導「高層」會將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的自由化範圍限制在7到8成;而馬總統也在回應媒體詢問時承諾農業將被完全排除在自由化範圍外。若以8位碼分類的農產品約1600項,總項目約為8700項來看,農產品約將近2成,加上部分工業原料或製品被排除於自由化名單的話,剛好符合7到8成的說法。

但是,國際貨幣基金列出的所有先進經濟體(34個)中,沒有一個其他經濟體曾簽過這麼難看的自由貿易協定。即使是農業最脆弱的日本,除對越南的自貿協定只提供越南8成的自由化外,其他的都在9成以上。若兩岸的貿易協議在自由化程度7到8成,台灣政府將成為最沒魄力的一個參與自由貿易的先進經濟體!

其實,台灣農業約1600個項目中,只要排除150個主要生產項目,就可讓9成以上農業產值獲保障,其他的全部開放並沒什麼顯著影響。農政部門不仔細研究、提供適當建議,讓馬總統超越2008年競選時所說的830項以外,擴大涵蓋農業近1600項全不開放,無謂地大幅提高名義上的保護,導致自由化程度巨幅降低,是種不負責任、褻瀆自由貿易、讓國際社會鄙視台灣,並延緩台灣經濟自由化的作法,非常不可取。

應協助農業現代化

一種不會違反馬總統承諾的妥協性作法,是讓150項農產品以外的農產品在2016年的下半年開始自由化(調降關稅或建立關稅配額),也就是在馬總統卸任後再開始自由化;這是國際間相當常見的作法,既不讓馬總統違反諾言,也不會導致我國簽出一個太離譜的協議,是值得考慮的模式。

然而,台灣若想參加高品質的TPP,就有必要在ECFA後續協議後,另找幾個農業有相當規模的國家來諮商簽署協議,否則不可能突然「跳空漲停」。因此,協助農業轉型還是無可逃避的任務。如果仿效加入世貿組織時成立農業發展基金的作法,應另行建立一個「農業自由化發展基金」,以1千億元新台幣為底線,全力協助農業現代化、高質化,以因應自由化需要。

1千億元新台幣似乎不少,但以目前中央政府總預算約1.8兆元看來不過是5.6%,只要每年讓其他部會少編個2%預算,3年就出來了。以零基預算觀點來看,其他部會當然應配合如此重大的國家發展需要。

請決策者拿出魄力來,「自由貿易協定」就必須要自由化!

<經濟人語>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所所長、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博士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