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人權不是互潑髒水的事

大陸與美國人權攻防戰打了13年。從1999年開始,大陸逐年針對美國人權狀況提出報告,作為美國世界各國人權狀況涉及中國部分的反制,企圖讓「人權」這件人類文化至高的價值,成為中美兩大國互潑髒水的無聊事。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年度的《2011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出爐,並未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只有大陸媒體沿襲慣例,分門別類細數了美國人權的弊端,但大陸網友普遍對這份報告採取揶揄的態度,還有人諷刺「美國太亂了,領導們還不趕快將子女接回」等。

 一個對比是,大陸網友對「馬英九總統府對人權報告肯定台灣感到欣慰,同時也指示持續全面檢討改進不足之處,盼人權立國的崇高理想,獲得真正落實。」沒有疾言厲色地反駁,表達「譽不喜,誨不憂,有過則改之」的稱讚。

 大陸常說,不用別人對其人權問題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的確,人權狀況是人民的感受,即便是好了,也不需要他人的報告來證明,人民的切身感受就是最好的依據。但當大陸發布《2011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反而遭到大陸網友嗤之以鼻,應該可以代表人民在人權問題上的感受,確有待改進的地方。

 隨著新媒體的發達,民眾不再只接收官方消息,批評有無道理人們自有公評,大陸若只是對美國潑髒水,對國內人權改善於事無補。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