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梁思成:最敬愛的毛主席,我是您最壞的學生


梁思成得知當晚將參加一次有毛主席在座的晚宴,便寫了一封給毛澤東的信,申請入黨,當場交給了周恩來。信上寫道:總有一天,黨會把“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光榮稱號授予我。我將珍惜它勝過自己的生命


《新史記》韓朗


毛澤東發動批判“大屋頂”

1953 年,毛澤東對北京的古建築講話了:“大屋頂有什麼好?道士的帽子與龜殼子!”此後,北京開始四處拆城牆、拆牌樓,對此痛心疾首、涕泗橫流的建築學家梁思成 也首當其衝,成為眾矢之的。1955年,毛澤東親自發起了對梁思成建築思想的批判,並把批梁的任務交給了當時的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彭真。於是,革命大批判逐 步升級,全國建築界乃至社會上蓬勃掀起了一場批判以梁思成為代表的復古主義的運動,也使得梁思成主編的、剛剛出版兩期的《建築學報》,被迫停刊。這年5月 底,北京市曾組織了一個有各方面人士參加的專門批判梁思成的辦公室,由當時《北京日報》的總編輯負責,僅兩個月時間,就收到各種批判文章96篇,真可謂群 情激昂,聲勢浩大……
重讀這段歷史,有個疑問,當年轟轟烈烈的批梁運動,是最高層決定的,怎麼會剛剛起步,就戛然而止、沒有下文了呢?


這裏有一則釋疑的材料。
說 是運動開始不久,北京市委書記彭真約梁思成到他家,先是批評了梁的“黨對建築是外行,外行不能領導內行”等言論,然後說:“幾十篇批評你的文章已經給你看 了,現在決定不登報了。因為現在正在批判胡適、胡風和梁漱溟,如果再批判你,就成批判二胡、二梁了,那就把你一棍子打死了。你的錯誤與他們的錯誤性質不 同。”材料記載,梁思成當時聽了,感激涕零,表示要認清錯誤,努力跟黨走。之後,社會上批梁運動也就偃旗息鼓、悄然終止。《建築學報》也於1955年8月 第一次復刊,與停止批梁運動基本是同步。



 
 梁思成


梁思成甘做“黨的兒子”

到 了1956年1月,中央召開知識分子工作會議,傳達周恩來的報告,其中提到在知識分子中可發展三分之一的黨員。北京市委就此召開知識分子工作會議,強調團 結。組織部長佘滌清在會上發言,說到目前“大學生里黨員的比例不到5%,還沒有地下工作時清華大學的黨員比例高”,所以計劃兩年內在高級知識分子中間要發 展30%的黨員,並計劃到1962年做到黨員佔高級知識分子總數的三分之一。中組部規劃兩年內在全國發展黨員400~500萬。
後來在這年 8月1日召開的北京市黨代會上,市委第二書記劉仁在談到“外行領導內行”這個問題時也說,“許多工廠領導幹部缺乏自然科學和經濟科學知識,對經濟工作的領 導衹能是皮下注射,不能深入。這是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和生產技術水平的嚴重障礙。”可見,如何充實黨的新鮮血液、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能力成了當政者的要 務之一。
周恩來的報告,梁思成也學習了,這期間,身邊一些老專家紛紛入黨,也給他很大刺激,如清華大學副校長劉仙洲入黨了,清華知名教授張維、張子高入黨了,他的女兒梁再冰也來信鼓勵和督促他,這些都更堅定了他加緊改造自己,爭取成為一名紅色專家的決心。
這年2月6日,梁思成被告知,他當晚將參加一次有毛主席在座的晚宴。於是他抓緊寫了一封給毛澤東的信,抒發申請入黨的強烈意願,並當場交給了周恩來。信上是這樣寫的:

【最敬愛的毛主席:
幾 年來,我是您一個最壞的學生。我脫離了您的領導,犯了嚴重錯誤,為祖國人民帶來了巨大損失,而長期看不見自己的錯誤,但是,今天我卻正在為自己祝賀,因為 在您和各位領導同志的關懷下,在彭真同志的親切教導下,我終於初步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了。對於您,對於黨我惟有衷心的感激了。
在認識錯誤的過程中,我覺得我一步步地更接近了黨,一步步地感到不斷增加的溫暖和增強的力量。這溫暖和力量給了我新的生命。我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年富力強的青年,準備著把一切獻給您,獻給我們偉大的黨和可愛的祖國。
這 個新的生命的一切都是您——是黨給我的。一個多月以來,我內心不可抑制的要求就是不僅僅從外面靠攏黨,而要求自己成為黨的一個兒子。我深深地知道自己距離 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還遠得很,甚至日常生活也還很散漫,很不嚴肅,但我一定要以一個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同時我也一口認定黨是我的親娘了。
當 我知道在今晚的宴會上將得到最大的幸福,將能陪同您坐在一席的時候,我不能抑制這“再生的青年”的興奮,在感情的推動下,寫了這封信,以向您表達我心底深 處最大的願望和奮鬥的最高目標。這也是全國億萬個年輕的心房裏跳躍著的願望和目標。我知道您是瞭解每個(即使是返老還童的)青年的心的。
敬 愛的毛主席,我有信心,在您的關懷和鼓舞下,衹要我努力學習,不斷改造自己,總有一天,黨會把“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光榮稱號授予我。我將珍惜它勝過自己的 生命。我將為這一天的早日到來而百倍努力。我懷著無限感激和崇敬的心情,祝您永遠康健,比松柏還長壽,願您領導我們一直走進偉大、幸福的共產主義社會,同 時,我向您保證,我一定不斷嚴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永遠不愧做一個黨的好兒子,您的好學生!】

周恩來當天收到信後,當即就批示,讓將“梁思成要求入黨的信即送主席”。毛澤東看過這封信,於2月24日作出批示:“彭真:我覺得可以吸收梁思成入黨。交北京市委酌處。”(《新史記》第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