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生於六四後 走在平反路最前

90後領軍遊行 家長憂「洗腦」帶子女上街

【明報專訊】六四鎮壓發生23年,爭取平反的「天安門母親」相繼離世,香港的愛國民主大遊行終點已遷至添馬艦總部,惟六四冤案仍昭雪無期。約2100人昨走上街頭,由當年仍未出世的「90後」領軍,高呼已喊了23年的口號。面對被指「洗腦」的國民教育來勢洶洶,不少家長決定攜子女同行親身教歷史;大學生亦以創意方式宣示,雖然當日無親歷其境,但不會忘記。有參與遊行的長者感觸﹕「今年終於感受到薪火相傳。」

此外,警方已向支聯會六四燭光晚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同意在集會人士進場期間開放糖街一段「緊急車輛通道」。副保安局長黎棟國稱,警方無意針對任何團體就遊行或集會的申請。

「圍老去的國度,圍事實的真相,圍浩瀚的歲月,圍欲望與理想叫嚷……」學生唱Beyond的《長城》,支聯會昨發起愛國民主大遊行,下午3時由維園出發,以「毋忘六四傳真相,民主潮流不可擋」為主題,今年特別多年輕人組織參與,各大學更組成「六四哀音團」,自備結他長笛,遊行隊伍哀音處處。

感激教師告知歷史真相

就讀教育學院一年級的梁同學,六四發生時仍未出生,中學時慶幸有中史教師每年與他們討論六四,令她明白真相,「我每次聽到都會喊,真的好嬲,想起屠城惡行也感不齒,不想再做中國人!」她說,她教育的理想便啟蒙自該中史教師,但政府強推的國民教育,卻令將執教鞭的她非常憂心,「做老師要有良心,一定要告訴下一代歷史真相」。

準教師憂心,家長也惶恐。周先生去年起攜同兒子哲哲上街,他稱港人開始淡忘六四,政府又不斷以不同途徑收窄港人自由,希望在政府強推國民教育、向小朋友灌輸單一信息前,能靠自己努力,讓兒子知道更多真相。3歲的哲哲去年由媽媽手抱,今年已能自己遊行,「希望他們的一代能為民主自己行吧」。

「健康走到跛」 喜見薪火相傳

另一邊廂,當年在電視親歷六四清場一幕的上一代,要求平反六四的火一直不滅。需持拐杖的61歲潘女士,1989年起每年上街,「我相信有生之年也不會見到(平反),我已由健康走到腳跛,但也見不到有何改變,慶幸我們做到薪火相傳,希望我看不到,他們也可看到」。她批評政府近年大舉收窄言論及新聞自由,又容許警權無限放大,希望港人能「保住團火」。

大遊行亦吸引不少內地人「冒險」參加。去年來港定居的張先生,高舉早前逝世的民運學者方勵之的相片遊行。他表示,全國只有香港(及台灣)有權悼念六四,希望港人珍惜,別讓一國兩制慢慢被吞噬。

警方指遊行高峰時有1300人。早前有報道指警方掌握示威者「黑名單」,亦在遊行前詢問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部分被點名的組織會否參與,警方已發聲明否認其事。李卓人昨稱暫未收到任何參與者的投訴,但希望警方尊重言論自由,別試圖插手監視任何遊行。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