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中共十八大前 农村普现第一书记

大公网5月28日讯 十八大前夕,中共在大陆31个省、市、区的农村全面派出“第一书记”,以加强基层党组织作用。大陆媒体引述分析称,在目前村级中共党组织作用弱化甚至边缘化的背景下,“第一书记”被寄予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希望。
今年2月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要求,基层党组织要“选优用强”党支部书记,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就在这个背景下全面铺开,迅速扩展至大陆31个省市区。据《农民日报》报道,山东省广饶县不只是向农村派“第一书记”,小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也都派了“第一书记”。
村“第一书记”全部是脱产派驻农村,任职时间2至3年,由组织部指定,个人没有选择权。中共早年就有“第一书记”这个职称,以往是省市区的第一把手,直到1980年代才初逐渐取消,仅在共青团等单位保留。而按照中共党章,在农村等基层单位,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应成立党的基层组织,设立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可由党员选举或上级指派书记。第一书记的地位比书记高。
大陆《南方都市报》5月25日报道,村“第一书记”多为科级或处级干部,由市县两级党政部门派出,也有少数来自省级党政部门,根据基层不同情况,以“专业对口”为原则派驻。例如,熟悉农业生产的干部,会被派往农业生产薄弱的村,政法系统干部则到上访频繁、维稳任务重的村。
报道称,目前村“第一书记”普遍把扶贫开发、为农民增收当作首要任务,“修路、搭桥、兴产业成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主要内容”,而非中组部所希望的以“组织建设”为首要任务。同时,“维稳”也成为“第一书记”的重要工作。
报道称,天津市委党校教授张亚勇对此表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村级中共党组织的动员能力正在下降,影响力不断减弱,有些党组织甚至处于边缘化状态,因此“第一书记”往往以扶贫开发为手段,透过资金和建设凝聚热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晓燕则认为,必须适当调整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仅靠下派“第一书记”可能只能“治标”。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