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一國兩制貴在存異 應放手讓香港人自理


【明報專訊】「一國兩制」實踐了15年,香港維持了表面繁榮局面,不過,目前繁榮的實質和動力,與回歸前很不一樣,因為回歸前,香港靠自力更生創造繁榮,今日則是靠中央「輸血」保持繁榮。固然,隨環境變遷,香港把握現狀繼續繁榮,未嘗不可,但是,若放在一國兩制框架檢視香港的現狀和實質,可以察覺到失去自身繁榮動力的香港,正在偏離一國兩制原初設計的精髓,長此下去,香港會演變至什麼局面,難以預計,值得關心一國兩制與香港前路的人細心思考。

鄧小平突出 「一國兩制」 之異

胡錦濤側重 「一國兩制」 從屬關係

當年,鄧小平將「一國兩制」定為國策,中心思想是認同香港與內地之異,並以一系列特殊方針政策,讓港人相信回歸之後,香港會保持現狀,一切不變。中國在與英國談判兩年和13年過渡期,就維持香港現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港人認同,即使出現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反覆,仍然阻不了香港順利回歸。可以說,認同內地與香港的不同,以具體方針政策規範,使香港保持不變,是中國順利恢復行使香港主權的關鍵。

回歸頭幾年,中央嚴禁內地部委、地方插手香港事務,內地人員來港,由國務院港澳辦嚴格把關,在港的中聯辦官員則極為低調,絕口不談香港事務,首任主任姜恩柱退任離港消息見報後,不少人才知道「他是中聯辦主任」。可以說,此階段由中央政策到地方層面,都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使得大多數港人認同中央落實了一國兩制。例如在2002年,港人歷經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爆破,樓價大幅下跌等衝擊,雖然情困難,但是當年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仍有58.3%港人認同中央有落實「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的轉捩點出現在2003年SARS和七‧一大遊行之後,中央以CEPA、大型國企來港上市、開放自由行等有力政策措施,使香港奄奄一息的經濟迅速復元,這個轉變,使中央自我約束、嚴禁插手香港事務的心態,開始鬆動,情宛如打開了「潘朵拉盒子」,涉港事務官員抵擋不了擴權的誘惑,香港內政開始變味了。

2007年,先有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提出「權在中央論」,繼而有胡錦濤來港主持回歸10周年慶典活動時,提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兩制不能相互割裂,更不能相互對立。」從國家主權高於一切的角度,胡錦濤這個一國兩制定位,當然無可爭議,不過,這個定位,調整了「一國兩制」的側重點,由突出內地與香港之異,改而突出內地與香港的從屬關係。

過去5年,香港內部治理一些情,是否與中央強調「一國」有關,無從查證,但是由所謂「第二支管治隊伍」的提法,到中聯辦在各個選舉操盤、插手行政會議人事安排(例如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的個案)、替特區政府在立法會箍票,進而有中聯辦官員具名撰文批判學者等,在在顯示中聯辦的手愈伸愈長,已經具體插手香港管治事務了。

香港經濟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已經恢復,保持了表面繁榮局面,但是港人在基本衣食足之後,中大亞太研究所做10年前的同樣調查,認為中央有落實「一國兩制」的港人,只有30.8%,與10年前的58.3%比較,顯示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大跌。中央或許會問,現在的做法不是維持香港繁榮了嗎?有何不可。答案在民調結果已經顯示出來,反映港人對現在的一國兩制定位與相應做法,認同程度甚低,因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經變質、變味了。另外,靠中央「輸血」的繁榮,可持續性成疑,必須使香港恢復自身創造繁榮的能力,放手讓港人自行創發,才是正途。

在香港經濟最困難時期,中央出手襄助,港人應該感激,不過,中央若因此認為港人無能力管治好香港,需要「干預」,則不夠科學。若具體分析董建華管治的情,首先是他命運多舛,甫上任即遇上金融危機,又為SARS所襲,樓價狂瀉,引發民怨天;另外,致命傷在政治體制,立法會的結構不可能配合政府,形成施政舉步維艱。曾蔭權管治遇到的問題,與董建華同出一轍,說明不管誰當特首,都無法突破畸形政治體制的樊籠。就算近年中聯辦插手,也改變不了這個局面,近月立法會亂作一團,政府管治失效,就是最好說明。

信任港人是關鍵

中央要自我約束

要把香港從桎梏解放出來,從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原旨,可以找到答案。當年,鄧小平就港人治港,有過一段精闢論述,他在接見「兩局三賢」(即是鍾士元、鄧蓮如、利國偉)時,由於話不投機,主要是鍾士元等人強調英國人管治香港的作用,鄧小平他們「孤臣孽子」之餘,鏗鏘有力地說「我相信香港人,相信香港人有能力管治好香港」(大意)。相信這是鄧小平真心實說,所以,「信任香港人」是一國兩制一個核心關鍵。15年來,畸形體制、民主進程緩慢,都是不信任港人的表現,到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更是不信任港人可以管治好香港的發展了。

另外,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從體制到具體安排,精神上都體現中央嚴格自我約束,因為他知道共產黨人管治不好香港。現在,中央對港政策偏離了必須自我約束,放手讓港人自治的設計,香港困局和諸多問題,都與此有關。一國兩制不光是一個名稱,有實質內涵,若認同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是大智慧的結晶品,則為香港探索前路時,回歸一國兩制本源,就會走上正途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