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六四也不能問 你能啞忍嗎?

香港蘋果日報


還是末代港督彭定康勛爵看得透徹。不管是十五年前告別的時候或是此時此刻,他一直認為對香港市民自由權利及獨有生活方式威脅最大的是那些搶着向北京獻媚的港人,是那些不斷揣摩北大人意旨想討他們歡心的港人。昨天,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跟他的手下就作了一次清楚的示範,顯示了一心擦領導人鞋的人如何踐踏扼殺市民的自由及基本權利。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這幾天來港訪問,香港傳媒自然非常重視,每一個行程都不放過,並把握每一個機會向胡錦濤先生提問,希望能聽到他對不同問題包括敏感政治問題的看法。昨天,胡先生到郵輪碼頭地盤視察進度及發展,香港傳媒包括本報記者早早向警方申請採訪,並按警方的規定及安排預早在指定採訪區採訪有關活動。當胡錦濤視察完畢路過記者採訪區時,本報記者本着專業操守及責任,基於向讀者及市民負責,毫不猶豫的向胡錦濤先生提出有關平反六四的問題,希望他能回應,希望他能釋除市民的疑慮。誰知道,這樣正常的採訪及提問居然被警務人員視為違規,本報記者更因此被扣查達十五分鐘。我們不禁要問,甚麼時候警方連記者問甚麼問題也要管起來?甚麼時候警方有權審查記者的問題?我們更要問,甚麼時候香港記者連六四的問題也不能提出?

事實上昨天扣查記者的事件是非常可悲又令人痛心的。可悲的是,《基本法》、《人權法》都白紙黑字寫明市民享有新聞自由,而香港則是一個法治的社會。偏偏負責執法的警務人員為了討好北大人而肆意踐踏新聞自由,無理打壓、扣查向領導人提問的記者,好令記者噤聲,好令領導人耳根清靜,聽不到令他不快或尷尬的問題。可是,當記者及市民連提問的自由及權利也失去時,當六四鎮壓也不能問時,香港的新聞、言論自由還剩下甚麼呢?

令人痛心的是,為向北大人獻媚置市民自由於不顧的文化在曾偉雄治下已逐漸深入警隊各階層,已擴及前線警務人員。去年的八一八事件前線警員已一再無理無故阻撓記者採訪,又把記者視為黑影,肆意遮擋攝影記者的鏡頭。到了這一回,前線警務人員不但嚴格限制記者採訪活動,更乾脆當起新聞審查官,審查記者的問題,懲罰「唔啱聽」或問題太尖銳的記者。由此可見,曾偉雄及警隊不但沒有好好吸取「八一八事件」的教訓,不但沒有收斂打壓新聞自由的態度,反而更任意妄為,甚至前線警務人員也隨便「懲罰」記者。像這樣的轉變怎不令人痛心疾首呢?

對任何自由社會來說,記者向領導人提問是應有之義。不管是美國總統、英國首相、德國總理、日本首相都很習慣。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任期間就多次被記者高聲提問他跟見習生萊溫斯基的性醜聞。香港常自比為跟紐約、倫敦相比的國際大都會,香港記者卻連問六四的自由也沒有,也要被打壓。這怎不令人憤怒呢?

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能容許任何人踐踏傷害。梁振英這位誠信破產的僭建特首已經引狼入室,讓西環中聯辦插手治港,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原則支離破碎。現在,他的手下曾偉雄又粗暴打壓新聞、言論自由,意圖禁制記者發問。為了捍衞我們珍視的普世價值,為了捍衞我們的自由,為免梁振英政府更肆無忌憚,我們不能沉默,我們不能噤聲。今天,就讓我們以堅定的腳步與呼喊,向梁振英說不,向曾偉雄說不!
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