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海外维族人质疑中国官方对新疆劫机事件的说法

中国官方报道说,6月29号,天津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在新疆上空遭歹徒劫持,乘务人员和乘客奋起反击,制服了歹徒。但海外的维族人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

新华社报道说,6月29日,一架天津航空的飞机在由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途中遭遇歹徒劫持,随即不法分子被机组与机上乘客共同制服,飞机随即返航和 田机场并安全着陆,6名歹徒被公安机关抓获。但总部设在德国莫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中国官方的说法表示质疑:

“这个我们也是通过官方发布的信息之后了解到了事件的发生,而且还采取了紧急措施和当地取得了联系,为了获得更多的信息。从当地反馈过来的信息和中国政府所报道的完全是两个版本。”

新 疆官方媒体天山网的报导说,该案件定性为“一起以劫持飞机为手段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并表示,当时歹徒闯入驾驶舱的舱门,但是没有成功。天山网称,在处 置过程中,有4名乘客受伤,现正在医院救治,均无生命危险。进出和田机场的航班均正常运行。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新疆自治区新闻办公室主任侯汉敏在接受 BBC中文网记者采访时说,歹徒使用的工具是拐杖,后经过拆卸并组装成钢管,从而实施暴力。但迪里夏提说,他无法相信维吾尔族人会有机会将劫持飞机的工具 带上飞机:

“维吾尔人在当地收到的这种特殊的清查和盘查,根本不可能通过中国机场的重重检查进入到机舱里面采取这种极端手段。因为维吾尔人买飞机票都需要提供繁琐的相关的证明,并非说是任何人都能买到机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这种说法根本令人信服不了。”

记者无法接通和田机场和当地公安的电话。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退休教授冉伯恭说,据他本人在中国坐飞机的经验,中国机场的安全检查优待进一步加强,

“一般来说各国的检查是一样的,中国飞机场的安全检查远不像美国这样严格。很多的行李根本不检查,对身体也不检查。在这种情况下,比较来说,中国飞机场的安全检查办法远比美国松弛。”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他呼吁中国政府允许国际独立媒体和有关机构对这一劫机事件展开调查,以揭示事实的真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