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奪命油車橫行 誰管百姓安全

太陽報


廣東發生油罐車翻側爆炸事故,奪去二十條人命。禍從天降,災因油來,這場奇災巨禍所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敲響了中國燃料運輸的安全警鐘。事實上,一車油就是一枚烈性炸彈,當每天不計其數的油罐車在公路街道奔馳時,誰來關心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六月二十九日清晨,一輛載有四十噸汽油的油罐車在廣深沿江高速公路高架橋上與一輛貨車相撞後翻側,車上汽油洩流到附近民居和木材廠而引起爆炸,造成二十人死亡、二十七人受傷的重大傷亡事故,死者多為木材廠工人。熊熊大火還殃及貨櫃堆場及周邊建築,大量汽車被燒毀。這是廣東近年發生人員傷亡最多的道路交通事故。

熟知內地交通狀況的人都知道,貨櫃車、油罐車在路上最牛,他們不管在甚麼路段都能高速行駛,呼嘯而過,而且經常超載運輸,險象環生,一般巴士、的士及私家車避之則吉。令人不解的是,貨車油車載量重,危險性高,本來應該小心駕駛才是,為甚麼反而牛氣沖天?原因是當局放任不管,包括對載重和車速的監管,以及對安全和司機的考核都未能嚴格把關,「年檢」也是形同虛設。

放任不管 意外頻生

最可怕的是,載有數十噸燃油的油罐車竟可隨時在大小城市進出,這與在人口密集地區運送武器彈藥有何分別?其實,當局要管好油罐車一點也不難,既可限制其通行地域和時間,包括禁止進入大城市,禁止白天上高速公路,也可限制其車速等等,只有這樣,才能提高油罐車安全系數,將奪命意外的危險性降到最低。

事實上,內地近年幾乎每次重大車禍都是由大貨車或油罐車引起。就在廣東油罐車翻側爆炸的前一天,甘肅天水太陽山隧道內也發生類似車禍,一輛油罐車在超車時與一輛裝有二十噸炸藥的貨櫃車相撞,油罐車駕駛室當即變形,幸好經消防官兵近六小時搶險,才避免一場重大災難的發生。隧道內油車撞炸藥車,這是多麼可怕的情景,一旦爆炸會有甚麼後果?誰能承擔責任?

當局對危機視若無睹,難怪奪命油罐車橫衝直撞。當今神州,官場貪腐成風,官員空唱執政為民,實際上,敷衍塞責、馬虎了事已成為各行各業的普遍現象。在道德淪喪的今天,人人向錢看,見利忘義,毫無職業道德和責任心可言。值得深思的是,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大國、科技強國,神舟可上九天攬月,蛟龍可下五洋捉鱉,為甚麼對校巴安全、油罐車安全卻束手無策呢?

英國文豪狄更斯曾經感嘆:「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此話同樣適用於今天的中國,當高官權貴享受繁華、醉生夢死之際,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卻毫無保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