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陳鵬:“九二共識”模糊反利兩岸發展



明鏡記者柯宇倩/2012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中,“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成了藍綠打對台的焦點之一,此場選舉也被視為全民對“九二共識”的公投,但“九二共識”到底該如何定義,不論是北京還是馬英九政府,都尚無定論。大選前後到台灣觀選的美國曼荷蓮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政治學副教授陳鵬對《明鏡》表示,模糊的“九二共識”短期來說有利雙邊關係的發展,此場選舉也反映出大部分台灣人民對經濟的考慮,超越了對獨立問題的思考,民進黨在敗選後應該思考的,便是是否該繼續堅持台獨綱領。

民進黨需考量兩岸政策路線

民進黨此次落敗,不少人認為兩岸政策佔了重要因素。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學系教授王德育先前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已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會在本次總統大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兩岸政策是台灣社會中一個非常重要、也是泛藍和泛綠間最具爭議和最重視的議題,馬英九2008年上任時的演說,就對兩岸問題著墨甚多。

王德育認為,蔡英文為了堅持自己的台獨理念,強調不存在“九二共識”,使得民進黨陷入一個不知如何處理台海關係的困境中。“蔡英文在兩岸問題上,正從過去的‘夢幻小英’,慢慢轉變成現在的‘模糊小英’。”

陳鵬對《明鏡》指出,民進黨如果希望在下次的大選中有所斬獲,就必須考慮到台獨問題。“民進黨這次敗選的原因,就是否認九二共識後,又沒提出清楚、實際的政策,所以民進黨是繼續堅持台獨綱領,或認同九二共識,是未來必須思考的課題。”

民進黨在總統選戰剛開始時,曾重點批評台灣的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高,民進黨本身則主打“四中牌”:中下階層、中小企業、中南部、中產階級,強調從這群人的利益出發。陳鵬分析,雖然貧富差距大、失業率高的現象在日本、美國、歐洲都有,民進黨可說將此議題誇大,但對許多台灣人來說,這是能感受到的社會變化,尤其一些剛步入社會的畢業生,買房難、找工作難,對個人與社會都影響很大,反觀國民黨強調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即使為台灣帶來經濟收益,但一般人不太能感受到,因此民進黨主打的社會問題在剛開始能獲得民眾的認同。

但之後由於兩岸政策的模糊,陳鵬對《明鏡》表示,許多外界認為應該支持民進黨的企業家,在“不支持馬英九,可能在大陸的投資都沒有了”的考量下,反過來支持馬英九,因此兩岸政策是民進黨未來該重新討論的問題。陳鵬說,馬英九勝選,也反映出大部分台灣人民對經濟的考慮,超越了對獨立問題的思考,顯示台灣選民對重要關注議題的變化。

九二共識未講清楚反而有利

由於馬英九與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不同,選舉前,連華府都擔心蔡英文上台後,台灣的兩岸政策會產生很大的變化。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在選前表示,如果馬英九連任,北京和華府都會鬆一口氣,如果蔡英文當選,各方的焦慮氣氛會升高。由於此事,選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抵台,蔡英文藉“美國違背中立原則”的理由不準備與薄瑞光見面。

陳鵬認為,馬英九上台確實大大降低美國的擔憂。如今習近平即將接棒,馬英九又連任,在馬英九將維持以經濟為主,並且堅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下,近幾年的兩岸關係應該會比較穩定。

“中國的新領導人在剛接棒的頭幾年,都會比較保守,不會冒險,因為必須先穩住自己的位置,所以除非馬英九宣布一項諸如台灣獨立的政策,否則未來幾年兩岸關係不太可能有大變化。”陳鵬對《明鏡》說。

陳鵬分析,馬英九剛上台時,美國抱持歡迎態度,只是沒想到馬英九之後推行了ECFA,使得兩岸關係越來越密切,美國也開始緊張,怕自己“沒戲唱了”,不過整體來說,美國仍認為只要兩岸穩定,就是好結果。

“美國目前比較擔心的是中國的新領導人。”陳鵬對《明鏡》指出,華府對習近平還不是很熟悉,習近平2月中將訪問美國,讓美中的高層能藉機增進相互之間的瞭解。

未來4年,兩岸預期仍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交流,在“agree to disagree(同意存異)”的原則下,台北持續“一中各表”,北京堅持“一個中國”。陳鵬認為,兩岸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各持己見,因此兩岸政治上的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雖然長期來看,總是講不清楚的“九二共識”不利兩岸的深入發展,但短期來說,講不清楚,也是“九二共識”的優勢所在,兩岸得以在此情況下發展其他關係,講得太清楚,反而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未來,陳鵬預期,馬英九的第二任總統期間,將談論一些政策的細節部分,亦即上一任時遺留下來的問題,例如ECFA的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投保協議、爭端解決協議等。在大的議題上,則不太可能有新的談判。


王德育認為,蔡英文(圖中)為了堅持自己的台獨理念,強調不存在“九二共識”,使得民進黨陷入一個不知如何處理台海關係的困境中。(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