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聯俄羅斯抗中國?美國主導史上最大軍演


旺報 【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可搭載6架av-8獵犬式垂直攻擊機及29架各型直升機,同時具有運補、攻擊、登陸等作戰能力的美國海軍黃蜂級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中新社)
 ▼可搭載6架av-8獵犬式垂直攻擊機及29架各型直升機,同時具有運補、攻擊、登陸等作戰能力的美國海軍黃蜂級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中新社)

     來自22個國家的42艘軍艦、6艘潛艇、200多架飛機和2萬5千名士兵參加名為「環太平洋─2012」的軍事演習。參加軍演的國家除了美國及其傳統盟國外,還有俄羅斯、智利、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祕魯、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東加等國的軍隊。

     22國軍演 為期5周

     根據美軍公布的消息,軍演將從6月29日至8月3日。美軍方面說,這次演練的能力包括災難救援、海事安全、海域控制和作戰等,科目包括兩棲作戰、火炮、導彈、反潛和防空演練,反海盜、掃雷、排爆、潛水及打撈等項目也在其中。

     由美國主導的第23次環太平洋22國聯合軍演,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上軍事演習,耐人尋味的是,俄羅斯首次參加,中國依舊旁觀。美國有何用意,各國輿論眾說紛紜,美國趁機顯示軍事實力,拉攏軍事盟友,遏制他國軍事崛起的心思如司馬昭之心。

     2010年環太平洋軍演時曾明確提出,該系列演習目的就是防備亞太地區國家崛起的新興軍事力量,其中包括中國。2012年軍演,中國是唯一沒有參與軍演的太平洋地區大國。

     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從1971年起,基本上每隔1年在夏威夷海域舉行一次。從1971年起舉行,由美國主導,起初每年舉行一次,主要針對蘇聯的太平洋艦隊。蘇聯解體後,演習改為2年舉行一次,至今已經舉行了22次。

     根據美國海軍官方網站顯示,6月29日開始,8月3日結束,為期5周。海軍派出「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和「埃塞克斯」號兩棲突擊艦一展實力。

     俄羅斯、印度、墨西哥、菲律賓、紐西蘭、挪威、英國首次參加軍演。2010年,參加軍演的國家是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法國、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荷蘭、祕魯、韓國、新加坡和泰國。美國此次召集諸多盟友一同演習,目的無非是通過軍演對周邊國家施加壓力,聯合軍演40年來,這次最不同,因為參與國家更多。

     扮要角 俄、印表態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表示,本次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的主題是「能力、適應、夥伴」。軍演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測試美國艦隊和位於亞太地區盟國艦隊間作戰協同能力。美國近年經濟不景氣,希望能夠尋找更多可以信任的盟友,在戰事中為美國分攤。

     俄羅斯船艦首次參加演習,海軍太平洋艦隊派出「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1艘海上救助船和1艘燃油補給艦組成的編隊。塔斯社報導,俄羅斯一直極力反對美國的導彈防禦計畫,俄羅斯參加聯合軍演意在表明維持兩國軍方合作關係。

     美國分析人士表示,環太平洋軍演擴大規模,顯示該地區安全環境令人焦慮,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參演各國也認識到海上合作的重要性,而俄羅斯、印度參與表明希望在該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有中国的参与,这个太平洋就是环绕不起来!就看美国佬拿着钱往太平洋里扔的好戏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