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中共黨派鬥爭“鬧而不翻”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外界預料,從現在到中共十八大時間裡,由於派系競爭,中國政治可能進入不穩定時期。張煒指出,何一個權力交接的過程,只要沒有一個清楚明白的程序,內部一定會有各種政治力量的較量。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數,沒有法定的安排下,給他們提供了一個較量的空間。

不過,不論誰進常委、誰當委員,張煒表示,說明了在目前情況下,中共黨內主要的兩派勢力,基本上還沒有誰能壓倒過誰,這也使得他們儘可能按照既有的不成文規定辦事,免得船在內鬥過程中翻了。“他們最懼怕的就翻船,所以他們還是有個共識,要‘鬧而不翻’”

有評論認為,從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每一次的黨代會都出現意料外的情況,最新的“意外”要屬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雖然共青團勢力高漲,但習近平卻一舉超越了李克強。張煒認為,從1980年代到現在,除了1989年以外,實際上都沒有發生太出乎意料外的事,基本上與觀察們分析的八九不離十,所以中共十八大應該也不會發生太料想不到的事。

“比如現在的政治局委員在中共十八大時,年齡在67歲以下者,進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肯定大於非政治局委員進常委的可能性,至於有沒有一些突破重圍的黑馬,安排作為第六代領導人進常委班子,從目前情況來看,如果胡錦濤想做這樣的隔代安排,難度很大。”

“因為我們看到,江澤民在任內時,實際上沒有隔代安排接班人,而是在下台的五年以後,通過他留在政治局的力量,和胡派互相競逐的時候,才完成習近平的安排,現在胡錦濤如果要這麼早做安排,他所屬意、可能被安排的人,在政治上還沒有到位,所以有難度。”張煒說。(《內幕》)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要因为意见的不同当成是斗争好不?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