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中日首腦交流「只能寫信不能對話」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周五(9月7日)傍晚乘專機前往俄羅斯,出席周六在那裏開幕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

野田出發前,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周五在記者會上說,野田在峰會期間與出席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韓國總統李明博「我想不採取正式會談的形式比較好」,來說明中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領土糾紛、日韓竹島(韓國稱獨島)領土糾紛中,沒有正式首腦會談的環境。

不過就在玄葉說話前幾小時,官方電視台NHK還報道野田與胡錦濤「目前正在調整會談,而因竹島問題關係惡化,相信與李明博總統不舉行個別會談」。

寫信

日本與中韓糾紛中,野田8月先後親筆寫信給李明博和胡錦濤,至今已知的內容是,給李明博的信中呼籲把竹島糾紛提交國際法庭解決;給胡錦濤的信中,針對中國多個城市舉行反日示威,呼籲中國冷靜處理釣魚島糾紛。

不過李明博原封不動地退回野田的信,日本一邊譴責韓國違背外交的基本禮儀,一邊也創下外交禮儀的罕見記錄,把退信的韓國駐日使館參贊搭乘的外交車牌汽車堵在外務省大門外,引起記者圍觀。

次日韓國使館通過郵局把信寄到外務省退還,玄葉後來在國會說,外務省接下了信,因為「日本不應再對峙下去,外交還要有品位」。

不對話姿態

日韓信件風波,令野田托訪華的副外相山口壯帶給胡錦濤的親筆信也一度在日本有可能被拒收的憂慮,以至於山口8月29日把野田的信交給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前,東京廣播系統電視TBS等傳媒報道說:「野田給胡錦濤的信也沒人收」。

雖然中日政府其實前到現在為止,冷靜和節制地對彼此處理圍繞釣魚島糾紛作出反應,不過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的進程正在循序漸進,周五《讀賣新聞》引述多個政府內的消息報道說,內閣已決定下周一開會決定購島、把釣魚島國有化的方針,下周二與釣魚島的日本地主簽署交易合同。

日本傳媒廣泛指出,雖然中國政府私下評估日本政府購島比東京都購島有利維持現狀,但顧慮到中國網民的反日情緒,必須顯示反對姿態來防止反日向反政府方向演變。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