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马英九登彭佳屿吁中日台三方会谈开发东海资源

台湾总统马英九9月7日搭乘大型的海鸥直升机登上位于台湾东北方56公里的小岛彭佳屿。
台湾总统马英九9月7日搭乘大型的海鸥直升机登上位于台湾东北方56公里的小岛彭佳屿。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9月7日下午搭乘大型的海鸥直升机,登上位于台湾东北方56公里的小岛彭佳屿,进一步提出了「东海和平倡议推动纲领」,他呼吁大陆、日本、台湾三方展开对话,先两两会谈,最后三边一起共同协商。

马英九说,钓鱼台列屿是台湾的附属岛屿,台湾绝不会单方面退让谋和,各方应承诺以和平方式处理争议,然后搁置争议展开对话,以共同开发东海资源。

马英九的构想是,先从「三组双边」对话开始,所谓「三组双边」的「三组」是指,台湾和日本,台湾和大陆,以及日本和大陆。「三组双边」谈过且成熟之后,逐步走向「一组三边」,也就是台湾、大陆和日本一起坐下来谈。

陪同马英九视察彭佳屿的包括国安会秘书长、内政部长、海巡署署长,以及多位立法委员,过程中台湾出动六艘军舰、和数架幻象2000战机护航。马英九也当场勖勉海巡署护渔保钓有功人员及颁发加菜金。并和远在东沙岛和南沙太平岛的台湾海巡署指挥部展开视讯对话。

有日本记者问到日本政府向民间购买钓鱼台,台湾有什么响应,马英九说,日本过去取得钓鱼台过程违反国际法,基本上是侵略、窃占的行为,台湾根本就不承认,这对台湾没有任何拘束力。他希望日本承认有这个争议的存在,大家诚恳设法解决争议,否则争议只会愈闹愈大。

马英九搭乘的直升机在下午一点半飞抵彭佳屿之前,曾绕经东经123度的台湾和日本「防空识别区」边界,是台湾的总统最靠近钓鱼台的一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