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童瑉:國民教育不想塑造公民

最近,香港社會因「國民教育」問題引發民眾對政府在學校推出「國民教育科」的激烈爭拗。一方面,政府認為推行「國民教育科」勢在必行,而部分學校及民眾認為政府是借推行「國民教育」實行「中共政治洗腦」。

香港實行的是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是多黨競爭的政治體制,雖然還不是一人一票選特首,但市民的自由民主意識與政府的服務意識、法治理念仍可稱為文明社會一員。而中國大陸實行的是一黨專政,它只強調國家意志。中共把一黨的意識形態等同於國家的意志,從而實現一黨專政的權力合法化。

由於歷史原因,香港社會對中國大陸體制持普遍反對的態度。自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以後,為了能繼續保持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提供了大量的經濟便利措施,目的是希望港人能明白中共對香港繁榮穩定所作的貢獻,以此俘獲香港的民心。但中共低估了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自由、民主、公正、廉潔的理念是香港社會的道德底線,只要中共一天不改變一黨專政的體制,不建立自身公正廉潔的形象,就永遠不會被民主社會接納。中共把GDP和鋼筋水泥結構看成是社會發展的成就,忽視社會貧富差距懸殊和社會道德淪喪、官僚腐敗滿地的現實,對異見人士的非人道行為,也激起了國際文明社會的公憤,但中共依然一意孤行。

從表面上看,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香港政府自身的決策,其實也必然是中共統戰的結果。香港政府接受了中央政府那麼多的「大禮」,中共就沒有對香港有一點要求嗎?而且這要求看似非官方的,只是某位中央領導在某種場合裡對港府高官們說:香港回歸祖國十多年了,你們對港人的愛國主義教育做的很不夠,港人對祖國還缺乏了解。……在中共的文化裡,一句看上去隨意的領導講話,其實就是一道聖旨。港府官員在這樣的政治氛圍裡,除了接受和貫徹落實以外,還能怎樣?

反對就扣亂港大帽

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計劃,其實就是要強調一國而模糊兩制,強調中共的國家執政地位,矮化香港按照《基本法》所賦予的獨立法治地位。其目的就是要港人接受中共的統治,認同中共的領導地位。用國家的概念來消除兩制對中共的不利影響,迫使港人認同國家的政治體制。香港社會如果有人反對「國民教育」,就有可能會被戴上不愛國愛港的標籤,就會被指摘為反對「一國」和「亂港」;如果接受「國民教育」,就等同於認同中共統治的方式,在思想上政治上接受中共領導,在管理方式上逐漸向中共靠攏。

一國兩制的構想本來就是矛盾的結合體,民主政制和集權專制是兩個不同的政治體制,只要核心的價值理念不能趨向一致,那麼兩制的矛盾和衝突將一直持續下去。但中國社會的真正進步來自於每個公民的社會責任感和對自由民主價值觀的認同。而「國民教育」不但不會促進社會的團結、和諧與進步,只會進一步引起社會的恐慌和猜疑。就如同二戰時的德國和當下的朝鮮社會,只有國民而沒有公民。

作者為香港文化工作者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