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APEC連胡會 成果豐碩有突破


本屆APEC「連胡會」成果豐碩,除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善意回應外,連戰(左)、胡錦濤(右)也為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洽簽訂下時間表。(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海參崴7日專電)本屆APEC「連胡會」成果豐碩,除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善意回應外,連、胡二人也為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洽簽訂下時間表。

此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連戰也當面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陳述了協助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對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等的重要性。

「連胡會」海參崴時間上午9時30分(台北6時30分)在APEC會場1號館的胡錦濤下榻處舉行。兩人都不約而同提到2005年兩人提出的5項願景。

連戰說,幾年下來,5項願景很大的部分已逐步實現,但幾個部分尚未落實,包括建立兩岸和平發展架構與互信機制、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等,都還有待兩岸進一步努力。

對此,根據連戰本人在記者會上和幕僚事後轉述,胡錦濤特別做了明確、正面的回應。胡錦濤說,鑑於台灣民眾實際需要,大陸將根據有關國際組織章程,「認真研究,讓台灣以適當方式,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關活動的問題」。

連戰也建議兩岸「和平協議」、「政治互信」方面,不妨由「周邊議題」以堆積木的方式來推動此事,兩岸可由學術界或智庫等單位召開和平論壇,大家集思廣益,為和平、為發展、為互信來創造積極條件。

在經濟議題上,連戰和胡錦濤也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的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商談訂下時間表,希望服務貿易協議在1年內完成,貨品貿易協議在明年完成。

連戰談到台灣必須加速洽談雙邊自由貿易或經濟合作協議,及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平台的急迫性,並向胡錦濤強調這對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和兩岸的經濟,一定會產生加乘正面效益。

胡錦濤預定明年春天卸下國家主席職務,一般相信這是他任內最後一次「連胡會」,兩位領袖會談也超過1個小時、超過預定時間、超過歷次的「連胡會」,會談實質內容與效應更受矚目,為2005年來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連胡會」畫下了句點。101090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