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亚太经合论坛开幕 中日未安排领导人会晤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R) listens to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during their meeting at the APEC summit in Vladivostok September 7, 2012. REUTERS/Pool/Maxim Shipenkov (RUSSIA - Tags: POLITICS BUSINESS)

本年度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已拉开帷幕。领导人峰会将于周末两天举行。中日两国没有安排领导人会晤,但不排除非正式接触。而美国则致力于推动TPP协定。

周五,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威)对参加亚太经合论坛(APEC)的各国代表发表了讲话,并由此拉开会议的帷幕。他指出,世界经济危机还没 有过去,一些国家负债累累以及金融市场的动荡导致经济复苏举步维艰。俄罗斯强调,希望借会议之机促进该国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符拉迪沃斯托克位于莫斯科以东 6430公里的地方。

亚太经济合作论坛有21个会员国,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1%,承担全球55%的经济产能。除中国、日本、韩国、文莱、加拿大、秘鲁等国的最高领导人前往与 会外,国际货币基金总干事也将与会。美国的最高级别代表是国务卿克林顿。今年的与会人数超过750人。本次论坛的焦点集中在改善水资源的利用以及地区经济 的融合等议题。

HONOLULU, HI - NOVEMBER 13: Vietnamese President Truong Tan Sang attends the start of the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summit on November 13, 2011 in Honolulu, Hawaii. The United States hosted this year's APEC summit, with leaders from the 21 member economies convening on the island of Oahu. (Photo by 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越南关注湄公河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周五发言指出,将21世纪的水资源看作是19、20世界的原油,并不十分过分。"一些国家在河流上游修建大坝、控制水流的做法,导致了 其他许多国家的忧虑,它们成为影响国家间关系的因素。" 张晋创是着眼湄公河讲以上这番话的。湄公河是全球第12大河流,发源于中国青海,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对湄公河的开发和在河上修筑大坝已 越来越成为沿河国家争执的焦点。环境组织警告道,因发电而修建的大坝已经超量,它给湄公河带来威胁。

没有安排日中韩领袖峰会

日本外交部周五表示,亚太论坛期间,日本同中国以及韩国举行会晤的可能性不大。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本人将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参加周六和周日的APEC首 脑峰会。其间,野田将正式会见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以及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领导人,但中、韩领导人不在其列。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向记者解释这一事 宜时说,"我想,非正式会晤更好些"。他补充说,因与相关国家的领海纠纷,无人提出举行正式会谈的愿望,但不排除"非正式的"抑或临时安排的交换意见。一 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野田首相的高参说,"与中国没有什么好谈的。我们不会举行峰会。"

美国致力于推动TPP

对美国而言,有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进展事关重要。目前,已有9个国家参与这个旨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他们是澳大利亚、文莱、智利、 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以及越南。美国贸易副代表马兰提斯(Demetrios Marantis)说,加拿大和墨西哥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谈判程序。以上这些国家均是亚太经济合作论坛的成员国。

U.S. Secretary of State Hillary Clinton (L) gestures next to Indonesia's Foreign Minister Marty Natalegawa during their meeting in Jakarta September 3, 2012. REUTERS/Enny Nuraheni (INDONESIA - Tags: POLITICS)

克林顿2012年9月初在雅加达

最先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是新加坡、文莱、新西兰和智利。美国于2008年参与进来,它渐渐成为奥巴马总统在亚太地区加深美国经济利益的工具。白宫 希望,通过TPP促成跨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区。它的规模将超过现在的欧盟,覆盖6.5亿人口。奥巴马总统希望今年年内结束所有谈判,美国贸易副代表马兰提斯 却不愿确定谈判结束的日期,他只说,各方都在努力工作以尽早完成这一协定。

迄今为止,中国拒绝参与TPP谈判。中方更愿意建立双边或限制在地区内的自由贸易协定,在那里,中国更能发挥其影响力。日本虽然对TPP表示感兴趣,但国内反对的呼声很高,尤其是种植稻米的农民。

李鱼综合报道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