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任職於香港活躍於內地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申正嘉


   明鏡新聞網編者按:9月1日,中國官方發布消息,栗戰書接替令計劃,升任中辦主任,令計劃則調任中央統戰部長,顯然是遭到了貶斥。這一消息,完全證實了 早在兩個月前,《明鏡月刊》多次報道的令計劃的仕途出現嚴重問題,栗戰書即將升任中辦主任的報導。以下是《明鏡月刊》第31期(8月初出版)刊載的報導。


  栗戰書在《小崔會客》節目最後三分鐘即興演講中,按照崔永元所出的“分享”這個題目侃侃而談:我們的責任是使人民“都能分享到改革開放的成果,都能享受到政府公共財政的陽光普照”,“政府公共財政的陽光要跨越山嶺、穿過樹林,使黑龍江生活在每一個角落的老百姓都能夠感受到溫暖”。

  從栗戰書“三分鐘即興演講”,不難看出他喜歡舞文弄墨。實際上,他有時甚至感花傷月。

  2004年9月28日,農曆中秋節,“當時看到一輪明月在空中倒掛還倒映在水中,兩岸燈火星星點點,我一個人走在松花江畔就想到了我的故鄉,我的家鄉是河北省平山縣,我那個村莊叫杜家莊,我家住在杜家莊的一個小山莊上,叫南溝,用東北話說就相當於一個屯……那時候我愛人還沒有去,似乎有一種思鄉和淒涼的感覺,但是想到組織上調我到黑龍江來,雖然眷戀著故鄉,應該紮根於黑龍江為黑龍江人民多做一些事情,所以在駐地有感而發就寫了這麼幾句”。這首《江畔思鄉》寫道:“兒男縱馬家萬里,志士吟詩淚千行。一夜秋風松江月,兩三燈火是故鄉。”

  栗戰書還表白說:我特別喜歡看電視拳擊節目,還特別喜歡看電視戲曲節目,特別是京劇,但我不會打拳,一句京劇也不會唱。“在生活、工作當中,我這個人的性格好像也是雙面的,有時候覺得很豪放……有時候又很兒女情長。”他有過“大將出征當狂喊,一代男兒正圖強”這樣激越的詩句,又給女兒寫過一首“兒女情長”的詩:“多姿多彩似君蟬,習文習武勝兒男。愛之猶如掌上玉,女若蒼穹宮中仙。”句子並不太通,但愛詩愛女兒的心態表露無遺。

  栗戰書的“掌上玉”“宮中仙”名叫栗潛心,這個名字相當雅致,體現了栗戰書本人的趣味。栗潛心現在香港一家投資銀行任職,在香港和內地都十分活躍。她是香港華菁會副會長。香港華菁會在自己的網站上介紹,是“由一群內地成長,海外求學,在香港發展事業的青年人創辦。我們以‘心系祖國,服務香港,促進和諧,弘善崇德’為宗旨,希望通過匯聚大批落戶香港的內地海歸青年精英的力量,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國家的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中)。

  華菁會有十來位名譽主席,李寧、郎朗、張怡寧等體育、文藝界名人都在其列,栗潛心是12位副會長之一。

  這個機構創立後參與舉辦了一些在香港和內地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青年活動,包括2010年、2011年“博鰲青年論壇(香港)”、“2010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香港論壇”、“2011年華菁會北京訪問團”和“2011香港大學生軍事夏令營”等。

  栗潛心這一批內地成長、落戶香港的精英,在香港人數飛升,勢力劇增,香港媒體已經注意到,報導不少。2011年5月,香港《太陽報》的粵語報導說:“長髮大眼、氣質清秀嘅栗潛心”“雖然唔係貴州人,但都抽空出席貴州省嘅活動,梗係間接撐阿爸喇”。2012年2月,媒體又報導在雲南政協會議上,“香港政協委員栗潛心”發言,對雲南的發展獻計獻策。

  此外,香港青年聯會2011年7月1日改選換屆,栗潛心也當選爲第19屆會董。 (《明鏡月刊》第31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