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馬家豪:香港國民教育風暴背後

香港中學生團體「學民思潮」在港府總部門外發起佔領行動後,民間反國民教育科運動迅速蔓延,一波波不合作運動如靜坐、絕食、計劃罷課等持續,表態支持的包括藝人、知識界、智庫等,還有色情網站。

數萬人七月二十九日聚集香港街頭示威以及香港特首梁振英班子連月來作出的解釋,並未能為增設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劃上句號,且事件迅速蔓延,激起民間強烈的不合作運動,成為繼零三年「二十三條」立法爭議後,香港最巨大的反政府浪潮。

由中學生組成、一直要求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團體「學民思潮」,當中的七十名成員八月三十日遊行至位於中環的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在九月一日開學日前撤科,並即日起在總部外的廣場紮營,展開「佔領政府總部」行動,兩男一女的「學民思潮」代表宣布開始絕食,如有需要將進一步發起全港罷課。

行政長官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於八月三十一日分別到場探望學生。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將示威牌贈予梁振英,批評他漠視民意,但梁並沒有予以回應。黃之鋒其後兩度拒絕與梁振英握手,僅向他鞠躬示意。

十五歲的黃之鋒就讀於九龍匯基書院,出生於基督教家庭,與另一名學生林朗彥於二零一一年成立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今年六月起擔任組織召集人。他在早前多個論壇及公開場合上,與不少知名人士針鋒相對,因為思路清晰及表現淡定,受到不少網民讚賞,甚至有人說「看到這群中學生,就看到香港的希望」。這次他為避免遭外界曲解立場,拒絕了跟梁振英握手,但卻退後深深鞠躬,也被不少網民大讚表現成熟老練。

然而,有親北京媒體質疑黃之鋒的父母為公民黨黨員,批評他背後有政治集團操控;《文匯報》亦批評數名領頭參與活動的人是與反對派有密切政治聯繫的幕後黑手,如《壹週刊》前副總編輯陳惜姿、公民黨黨員黃瑞紅等。這些指控都在社會產生激烈討論。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在政府總部附近舉行集會,大會公布有四萬人參與(警方數字為八千一百人),十名聯盟代表其後接力絕食,包括學聯秘書長李成康、教協副會長黃克廉、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黃瑞紅等,最年長的絕食者年過六旬。絕食者態度強硬,表明「一日不撤回、一日不撤走」,頻頻向總部大樓高呼梁振英名字,但政府方面對民間高舉「撤科」的強烈訴求,始終分寸不讓。

社會的反對聲浪隨著學生絕食時數延長而升溫,學民思潮在Facebook的專頁已有近十三萬人按「讚」,連續數天的晚會亦有數千人參加、近百人通宵留守,並有不斷增加之勢。「學民思潮」形容,政府總部的示威區已化身香港的「公民廣場」。

市民及團體以不同方式支持這場佔領行動,有支持者向參與人士提供食物、食水及日用品等物資;多間大專院校及中學相繼在網上成立關注組,呼籲師生及校友聯署反國民教育科,至今七十多間學校近萬名師生已表明反對該科目;更特別的是某大色情網站為支持反國民教育科活動關站一天,並在主頁刊出有關宣傳,被網民讚頌成「良心網站」。

青年學術界及智庫組織「三十會」分別發起聯署,近五百名學者承諾,一旦罷課,願意為受影響學生提供義教服務。

不少名人也發聲表態,一九八九年「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九月四日在Facebook公開表示絕食二十四小時,以「聲援香港反洗腦教育運動」,令「港版六四」的聯想蔓延;歌星容祖兒及黃耀明等亦公開反對國民教育科,得到網民追捧。持相反意見的導演高志森因批評黃之鋒「作秀」並指他拒絕與梁振英握手是「沒家教」,在彈指之間遭到網民口誅筆伐,並揚言杯葛其作品。

除了政府總部,網絡也是國民教育討論另一個激烈戰場,立場迥異者互相批評之聲不絕。香港其中一個人流最多的高登討論區,反對「洗腦」是主流立場,但也不時被批評不理性、激進及理據不足,而支持者則被指為「五毛黨」,正反兩派謾罵無日無之。

香港回歸至今,一國兩制在陸港融合政策下,香港人的焦慮感不斷累積。陸港融合的大策略並未能有效改善香港人生活之餘,更間接推高生活成本,地產霸權、貧富懸殊肆虐之下,進一步開放自由行之時,香港人擔憂生計不保;在「網絡二十三條」、國民教育科開展等政策箭在弦上之際,香港人憂慮更多的價值和自由將隨之流失。這些一直懸而未解、未有被政府重視的問題,造成今天的民意爆發。

九月五日,政府總部外的絕食者抗爭持續,有人更已絕食超過八十小時,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也宣布在九月十一日領頭罷課。同日,教育評議會發表調查報告,呼籲政府為國民教育科設一年冷靜期,讓教育界討論;另一邊廂,原定外訪俄羅斯出席亞太經合會議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突然取消行程,表示繼續專注處理香港公務,是否預示國民教育爭議仍有轉圜餘地?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