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低估釣島危機的代價

日本誤讀中國保釣動力。釣島危機不能低估,只有對形勢作出最壞的判斷,才會珍惜和平。


釣島戰爭是不可能的戰爭。這是不少軍事專家的共識,但戰爭的爆發往往不以人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而是由一些微小事件所引爆,擦槍走火,終致難以收拾。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低估釣島的危機,可能就要付出戰爭的代價。

當前日本在釣島問題上,拒絕承認與台海兩岸政府有任何爭議,同時自八十年代起,就悄悄地控制了釣島附近的水域。儘管日本一直不敢在釣島駐軍,但它在沖繩的駐軍卻在不斷增強,對台灣與大陸的軍事力量形成壓力,尤其它仗著日美安保條約,可以在關鍵時刻,美日兩國對付中國,而台灣則早就被中立化,在政略和戰略上,都要被美日牽著鼻子走。

這也是今天東京和華盛頓對釣島問題的估計,認為軍事上根本不是問題,北京絕對不敢在釣島發動戰爭,一切都會維持現狀,但問題是外交是內政的延長,而戰爭則往往是政治意志的體現。釣島戰爭出現,可能不是源於外交的折衝,而是由於內政上的需要。

對中國來說,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正當性近年受到很大的挑戰,主要是因為它長期以來所堅持的意識形態,早已被自己所顛覆。共產黨背叛了自己的階級,讓無產階級成為社會的底層,讓產業工人和農民工都難以進入中產階級的行列,一個號稱是社會主義的國家,變成了一個非常資本主義的社會,有錢就有權,權錢交易,成為普遍的現象。

正是在這樣的政治生態下,愛國主義成為統治階層最後的靠山,從奧運到宇航員登月,都在煥發愛國主義情懷。如果統治階層連保土衛國的訴求都不能落實,就會容易產生人民的信心危機與統治危機。最近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成功登陸釣島,插上台海兩岸的旗幟時,中國大陸的民眾都大受刺激,他們不禁質問:為何解放軍在這事件缺位,為何十三億人所認同的國旗,要靠香港人和澳門人插上釣島?為何十三億人所唱的國歌,要靠一位被北京列為黑名單的香港人「阿牛」在釣島上唱出來?難道這就是一個崛起的中國?難道一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都無法保護自己的國家主權?

事實上,愛國主義已經成為共產黨政府最後的底線,退無可退。尤其在全球華人的民間保釣的刺激下,也不可能長期「捂蓋子」,關起門來當阿Q。而中國軍方內部也出現越來越多要求強硬的聲音,改變長期以來「韜光養晦」的做法。

毫無疑問,日本肯定誤讀了中國當局在保衛釣島的決心,不了解中國內部要求強硬立場的動力不斷上升。

由於一場全面戰爭爆發的成本太高,雙方都難以負擔,因而最可能出現的場景,則是一種低強度的衝突,互相試探。但星星之火,也可能會引爆巨災,成為不堪想像的場景。釣島危機不能低估,只有對形勢作出最壞的判斷,才會珍惜和平的重要性。■

邱立本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