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雲南連環5級地震逾70死 70萬人受災 溫總趕赴災區

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昨日在一小時內接連發生5.7與5.6級兩次地震,隨後發生60多次餘震,造成最少73死逾700人傷。地震造成逾2萬間房屋倒塌或損眦,70餘萬人受災,災區出現山體崩塌,主要公路及通信、水電設施受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趕赴災區。

昨早11時19分,彝良縣與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交界發生5.7級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成都、重慶等地震感明顯。中午12時16分,彝良縣再發生5.6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昆明廣播電視台微博稱,截至昨晚近11時,已有最少73人罹難。災區有20萬人需緊急轉移安置。昭陽至彝良公路中斷。

1小時雙震 交通中斷

在俄羅斯出席APEC峰會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作出指示,要求迅速組織力量投入抗震救災,確保災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溫家寶昨日下午在趕往災區的飛機上作出部署,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及抓緊時間恢復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雲南、四川、貴州均調動官兵帶同物資前往災區救援。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亦向災區調撥衣衫,棉被及帳篷等物資,預計於今日中午抵達災區。

胡錦濤批示全力救災

此次地震強度屬於中級,但卻造成嚴重傷亡,雲南省地震局長皇甫崗分析,主要有四個原因:一是災區人口密度較高,平均每平方公里205人,是全省平均水平的近兩倍;二是災區經濟水平較低,民眾生活貧困,房屋抗震性能弱,部分房屋基本沒有承重結構;三是災區多為山地,山高坡陡,容易引發山體崩塌等地質災害;四是兩次地震疊加,加大破壞力,其中第一次地震震中距離彝良縣城15公里左右,第二次震中距縣城約5公里。

災區窮困 房屋不抗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劉傑分析,兩次地震均為主震,屬「震群型地震」。劉傑稱,雲貴交界地區處高原邊緣地帶,有多條斷裂帶,這種地理構造容易發生震群型地震。據統計,今次地震附近100公里範圍最近數十年發生過至少25次逾5級地震、兩次逾6級地震,規模最大的1974年7.1級地震與此次地震相距78公里。

劉傑稱,災區未來幾天會持續出現有感餘震。而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震區會出現陰天或陣雨天氣,使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發生的可能性增大,不利救援。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