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持續爭議 保釣別怕得罪誰

陳宜中/中研院人社中心副研究員(台北市)

近日軍方在太平島大做文章,馬英九總統又巡視彭佳嶼。若說這些舉動與釣島無關,誰都不信。

在釣島問題上,台方極度自我壓抑,高度自我克制。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宣稱釣島主權在我,但願意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亦向美日表了態,聲明不會聯合大陸。

「東海和平倡議」立意良善,亦未藉機炒作狹隘的民族主義,但日方並不買帳。先有東京都知事石原欲買下釣島,然後民主黨政府決意把釣島國有化。日方在選舉競爭下,趁勢要在釣島主權問題上更進一步,而其後果即將是釣島被日本政府給國有化。

一旦後者成為事實,而我方卻無更積極的爭議表現,那就接近於默認日本獨霸釣島的主權聲稱。日後再說我方並未接受國有化的效力,恐怕國際法庭是不會認的。

實際上,我方猛登太平島,總統視察彭佳嶼卻不敢登釣島,就已經給人一種底氣不足、默認日方釣島行動的印象。

為了不讓日本和美國生氣,為了不給美日以台方聯合中共的觀感,台方執政者無論是藍是綠,大概都會傾向於「政治正確,行動侏儒」的危機處理方式。然而,這種「小媳婦」或「偏安」的心態,卻未必符合台灣的戰略及安全利益。中華民國政府實有很強的理由,在日方即將把釣島國有化的當下,做出更堅定自信的「爭議」舉措。

首先,這類「爭議」行動,根本與聯合大陸無關。昔日中共為了把我趕出聯合國,跟日本建交,在釣島問題上「放水」,不曾與日方明確表示爭議。七十年代初的保釣者,皆是香港人和台灣人。真要等人民共和國保釣,不如把釣島送給日本還更直接了當。今日大陸保釣的民族主義,無論官民,多是馬後砲或假動作。

釣島是台灣的土,我方本就護土有責。台方保釣,中華民國保釣,實在理直氣壯,就是主體性的真實表現,根本無須扯大陸。

再者,害怕保釣行動得罪日美,正是台灣必須破除的「小媳婦」情結。日本當然不希望在把釣島國有化的同時,台方做出有國際爭議性的舉動。美方適逢選舉,也不希望台灣積極護土。但恰恰台方藍綠太體貼美日以及中共,就是保釣軟趴趴、台灣欠缺主體性的主因之一。

但釣島爭議是個契機。我們有主體性,可以對美日陸之間的大國博弈表達自身立場。但要伸張自身立場,就先得把自己當成自主的主體來看待,而不要害怕引起爭議。

在釣島問題上,我理應堅持繼續爭議。這不會導致大國的交相壓迫,更可能贏來國際敬重。我們要立志當人,而不必委屈自己當鬼。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