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中国移民成狮城人口头号公敌

蒋锐   BBC中文网新加坡特约记者

新加坡民众将在周六(16日)下午举行示威,反对政府将人口增至690万的计划,不过由于举办者早前作出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让示威活动蒙上阴影。

举办者吴家和在网上号召民众出席反对新加坡政府的人口政策,要“向政府提出的690万人口说不”,不过在活动前一晚,网上重现他曾发表过的文章。

文章列举出各国移民特征,其中指中国移民“没有礼貌”、“喜欢在公共场所喧哗,而中国女性则“被视为是抢别人老公的女人”,“由于许多的负面新闻,中国移民成为了本地人口的头号公敌”。

文章重现后,引来网民的批评,指作者作出歧视性言论,试图煽动排外情绪。一些网民更表示尽管不满政府的人口政策,但也不会出席示威活动。

吴家和过后将文章删除。

他告诉BBC中文网那是去年写的文章,他承认这些观点是“危险的”,并“为言论所给各移民群体造成的伤害诚恳道歉。”

吴家和也表示会在活动中公开道歉,并希望这件事不会模糊示威活动的焦点。

“我们要向政府传达强烈的信息,希望政府在作出任何影响新加坡未来的政策时能征询人民的意见,甚至进行公投,而不是在5天的国会辩论中就完成决策过程。”

充满争议的《人口白皮书》

在上个月29日公布的《人口白皮书》中,新加坡政府表示为应付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带来的挑战以及保持劳动竞争力,将继续引进外来人口,预计到了2030年新加坡人口规模将增至690万,比目前增约30%。

人口政策公布后,即刻引起民众关注,无论是官方媒体或网络都掀起沸沸扬扬的讨论表达不安。

白皮书后来作出修改,即删去“人口政策”字眼,并写明是“人口预测”,而总理李显龙也重申, 690万是规划未来基础设施时的人口参考数字。

然而,尽管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大选总得票率为60%,但由于选区制度的关系,仍占国会87个议席中81个席位。

国会辩论中,由于在野党仅占7个国会议席,再加上非选区议员以及管委议员的票数,国会最终以77张执政党议员投下的赞成票,13张反对票及一人弃权,白皮书最终在国会中通过。

对此,不少民众表示这一结果并不能反映多数新加坡人的观点。

“狮城新人口政策优于香港”

一般民众已经对过去10年外来人口大增影响房价、就业机会、薪资增长并造成公共交通过度拥挤等问题感到不满。目前新加坡的人口约520万,其中三成是多数来自中国、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邻近国家的外来人口,而人口密度已超越香港。

政府宽松的移民政策更成为2011年大选以及去年及今年两次补选的竞选议题,使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得票率大幅下滑,并失去两个补选议席。

李显龙在上个月28日谈到新加坡目前的人口问题时,承认在人口增长和基础建设的工作上做的不足,缺乏全视野导致目前住屋和交通等基础设施没有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

因此人们纷纷质疑,政府未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又如何能让人相信他们能应付未来人口增长后的情况。

虽然《人口白皮书》出炉招致不少批评声浪,不过新加坡的中文官方媒体却刊登了一些香港评论员对新加坡决策者赞扬的文章。

《联合早报》在13日转载刊登在《南华早报》的一篇由香港大学叶兆辉教授撰写《人口政策:香港可借鉴新加坡经验》以及香港政治经济文化学会副理事长黄炽华的评论文章《狮城新人口政策比港优越》。

其中,叶兆辉批评香港上一任政府没有让社会做好准备“白白浪费了时间”,而现任政府则“忙于处理奶粉供应和平行进口的问题”,没有提出一个好的人口增长综合方法。

黄炽华则认为,新加坡的人口政策政策,“对移民虽比较严格,但新加坡良好的生活环境、优越的教育制度,一定会吸引各地人才到狮城。”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