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八項新規奏功 奢侈風縮進寒冬


  • 中國時報
  •  
  • 【王銘義/北京報導】
     「海參、鮑魚,離開了餐桌;茅台、拉菲,淡出了視野。」春節前後在大陸黨政部門、國企或官媒餐會上,似已見不到往年的奢華榮景,媒體不斷宣傳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並倡導環保餐飲概念的「光盤行動」漸成風氣;頂級奢侈消費市場在中國遭遇近年來首見的「寒冬」。
     習近平為求革新政風下達「八項規定」,經媒體形成輿論,加以網民綿密監督,革新措施確已取得「嚇阻」效果。
     節儉、環保、微過年,成蛇年春節最受關注的「關鍵詞」。節前,許多黨政機關取消宴請,各地高級餐廳接連遭退訂潮。廣電總局叫停送禮廣告,以防奢華之風。
     歲末年終通常是「禮品回收」生意黃金期,但今年禮品回收生意出現變化;各地名酒名煙回收價格大幅下降,市場行情冷清。據報導,茅台、五糧液等禮品回收市場的「搶手貨」,都變成「燙手山芋」。
     依慣例,大陸黨政部門春節期間都會在高檔餐廳舉辦年會,並備有精品摸彩助興,但今年不是取消,就是縮減開銷。一家官方媒體就改在員工餐廳聚餐,原已採購的iPhone 5摸彩活動也臨時叫停,避免引起奢華風氣的連想。
     往年各地政府在春節、元宵都辦煙火晚會,在中共「八項規定」指令下,相繼取消,不再任意「燒錢」。已舉辦十八年的「廣州春節煙火晚會」改為音樂燈光秀;河南鄭州的元宵節煙火晚會也確定取消。
     一位新浪微博網友說,「為年味注入簡樸新風,為春節喜慶氛圍增添健康元素,把揚儉抑奢美德發揚光大,大家一起微過年(發微博賀新春,既簡易又環保),這是新春的寶貴收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