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為何在十八大期間藏人自焚達到高峰?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 (3)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藏人自焚的時間分佈是:2009年1起,2011年14起,而2012年85起,其中1月4起,2月6起,3月11起,4月4起,5月3起,6月4起,7月2起,8月7起,9月1起,10月10起,11月28起,12月5起。

  
  2012年境內藏人自焚狀況(圖片:唯色博客)


  在力雄的《燃燒的遺言——藏人因何自焚?》文章中,也有一個對2012年境內藏人自焚圖顯示,藏人自焚發生的最高峰是在中共十八大召開的11月,這一個月發生28起自焚事件。此前的10月,自焚人數與3月(未包括境外自焚的1人)相當,同為10人。

  由此可以看出,2012年藏人自焚的最高峰發生在中共召開十八大期間的11月,在十八召開之前與期間,從11月7日到15日,就有11位藏人連續自焚。僅僅11月7日,在四川、青海、西藏就有5人自焚。從11月4日到17日,僅僅青海同仁縣就發生了8起藏人自焚事件。

  第74位自焚者格桑巴自焚犧牲之後,當地6千名藏族民眾為他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11月8日,同仁縣當地大約600名學生上街舉行抗議示威,降下中共當局國旗,高呼“讓達賴喇叭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民族平等“、”語言自由”等口號。11月9日,學生再次上街抗議,很僧人和民眾也加入示威,聚集人數達到上萬人。

  藏人自焚的次高峰出現中共“兩會”召開3月,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從3月3日到15日,有5位藏人自焚。再次高峰發生在中共“國慶”的10月。實際上,10月份的自焚應該也與十八大有關,因為十八大在此前曾廣泛傳為將在10月召開。


  對此,有觀察人士分析認為,為什麼藏人自焚選擇在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兩會召開期間、甚至是國慶期間,目的當然是為了在敏感時刻更能引起中共當局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注。再加上中共十八大將進行換屆,藏人選擇在這個時候自焚,目的就是引起中共新領導人的關注。

  王力雄也認為,“在中共十八大前後出現的密集自焚,可以理解為促使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改變西藏政策,是將自焚作為一種促成變化的行動——這應該是理解自焚的重要入口。”(《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