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韩国寻求使用军事手段对付朝鲜

一位韩国男士在首尔火车站观看朝鲜核试验的电视新闻。(2012年2月12日)
一位韩国男士在首尔火车站观看朝鲜核试验的电视新闻。(2012年2月12日)


里奇曼

韩国一名高层外交官说,在平壤进行了最新一次核试验后, 首尔方面目前正在争取让联合国通过一项允许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

韩国联合通信社援引这位外交官的话说,韩国希望说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包含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2条的决议。

如果包含该条款的决议获得通过,该决议可能允许世界各地的军舰拦截并登船检查涉嫌运载联合国制裁措施所禁止的武器、核材料或导弹部件的朝鲜船只。

 不过,这位外交官说,他不能肯定中国是否支持允许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

*中国不大可能支持*

中国是朝鲜最重要盟友,而且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中国长期反对针对平壤动用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2条,不过,北京在朝鲜去年12月发射远程火箭后对联合国的一项决议投了支持票。

那项决议扩大了针对某些朝鲜实体的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

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詹姆斯•肖夫对美国之音说,一项包括第7章第42条的决议将向朝鲜发出“强烈信息”,这等于是告诉朝鲜说,国际社会对朝鲜的核项目以及朝鲜“对以往决议的忽视”越来越失去耐心。这位分析人士还说,中国可能不大情愿支持这样的措施。

他说:“我认为北京会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促使朝鲜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为。他们会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肖夫还说, 中国会担心,仅仅是通过决议而无需落实,就可能“把朝鲜点着”。

*中国是问题一部分?*

中国2月12日谴责了朝鲜的核试验并敦促平壤信守核不扩散义务。北京说,这个问题必须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朝核六方会谈已经停滞了很长时间。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分析员布鲁斯•克林纳对美国之音说,当涉及到制裁朝鲜时,中国“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答案的一部分”。

“(中国)一直在联合国安理会中起阻碍作用,不仅反对第七章条款,还反对有实际意义的决议,” 克林纳说,“例如,去年4月美国和韩国提议把40个朝鲜实体加入制裁名单,可中国只同意三个,其余都被拒绝。所以不幸的是,这是中国做事情的趋势。我们可以希望中国新领导层在落实更有效、更全面的制裁方面能够更加务实。”

*袭击朝鲜?*

克林纳说,那些反对把第7章第42条纳入决议的人或者那些不知道其中内容的人,会认为这是美国试图为袭击朝鲜寻找法理依据。

“情况不是这样,”他说,“其目的是堵上联合国决议的一个漏洞。”

过去,对那些被怀疑运载了核部件或核技术的朝鲜船只,美国海军舰船只能追踪或盯梢。

朝鲜在2006年和2009年进行的核试验触发了严厉的经济和外交制裁。

朝鲜声称,由于美国采取敌对政策,朝鲜需要核武器自卫。朝鲜还说,西方国家答应如果朝鲜停止核项目就会提供好处,比如燃料和经济援助,但这些援助并未兑现。贫穷的朝鲜严重依赖外国食品援助来喂饱本国人民。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