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小龍年看大陸經濟的「量變」與「質變」


  • 工商時報
  •  
  • 【本報訊】
     農曆春節之後迎來的是一個蛇年。蛇年又稱「小龍年」,也滿有吉祥味。但我們姑且把流年運道問題放一邊,轉而以生肖輪迴的角度,來看看上個小龍年到現在,12年以來中國大陸經濟變遷的走勢,進而由此來觀測未來一年大陸經濟演變的態勢。
     上一個蛇年是2001年,此年大陸經濟最大的事件,就是大陸政府於年末加入了WTO(世界貿易組織)。從這時開始,大陸經濟和全球經濟正式接軌,且大陸市場也和世界世場正式合流了。大陸上中外廠商的經營,因而邁入「海內外全方位布局」的時代。其中,出口廠商之擴大搶攻海外市場,表現尤其犀利,使大陸迅速成為「世界工廠」,眾多出口型台商也在此一階段,賺到豐厚利潤。但大陸內銷市場也同步增長,只是勢頭不如出口之迅猛。
     總的來說,加入WTO,是大陸近12年來經濟高速增長的重要因素。至於高速增長的情況,以GDP(國內生產總值)而言,2001年是9.6兆元(人民幣),2012年則為51.9兆元,前後增加了4.4倍。其中,出口金額方面,2001年是2,662億(美元),2012年為2兆零489億元,成了世界第一,計在12年前後增長了6.7倍。至於內銷市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01年是3.8兆元(人民幣),2012年為20.7兆元,前後增長了4.4倍,其增幅和GDP打平,但顯著不如出口。
     WTO因素的推波助瀾,居然使大陸迅速成為「出口第一大國」。這並不是當初大陸政府經濟發展規劃的重點目標,而多少帶有「歷史偶然」成分,也就是得之於諸多未料到的客觀因素之作用,包括國際商品市場買氣連旺多年、台商在大陸的加工出口能力之大超乎想像等。
     於今看來,出口的高速擴張,對大陸是「兩面刃」。它一方面使大陸總體經濟增長彷如搭上順風車,但另方面,它卻使大陸經濟過多地依賴國際市場,也導致大陸政府的對外政策常因此陷於被動。還有,這些年來大陸出口部門的增長,相當依賴勞力密集加工出口品的生產,這有礙於大陸產業的轉型升級,也造成了勞動人口的過度流動,另且過度耗用了土地、能源、材料,及造成環境汙染等。當然,出口在過去促進經濟增長的貢獻,仍是不可抹煞的。
     近年大陸政府已積極實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及「調整經濟結構」的政策。到了今年,剛上任的中共新領導層,一定會更加大力度來推動這項政策,以期儘早實現大陸經濟的脫胎換骨。因此,今年大陸總體經濟表現的樣態,除了會有過去已司空見慣的「量變(數量持續增加)」之外,更值得注目的新亮點應是「質變(經濟質量提升)」。今年如果質量提升的表現特別凸顯,那就表示中共新領導層的執政能力,果真是不同凡響。反之,若經濟增長仍然是依賴數量擴張,即表示新領導層的執政手法,有待加速創新。
     所以,今年大陸經濟政策的方針,首先應該是,對有助於提升經濟質量的部門或項目,加以大力獎掖。合適的獎掖對象,譬如內需消費部門、科技創新及產業化部門、現代化農業部門,乃至於外貿部門中的高新產品進出口項目,以及房地產部門中的促進城鄉協調發展項目等。這些都是大陸經濟轉型升級的支柱,大陸政府當局應該不失時機地,儘早加以培植壯大。
     至於今年的總體經濟數量增長,只要維持一個合理的幅度即可。像GDP,今年增長目標若維持去年的7.5%,甚至些微下調,都不離譜。只要增長動能是來自產業的創新,或是消費內需的擴張,那就是健康和可持續的增長。果能如此增長,則大陸政府對於今年商品出口數量增長率,應該可以「順其自然」,畢竟這一項是取決於國際市場,強求太費力。更何況,它也不該再主導大陸經濟增長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